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状动脉造影有伤害?造成这4大危害,不可忽视!

2020-12-20 08:40:30      

近些年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导致各种慢性疾病发生,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而这些疾病在持续存在容易导致血管以及心脏出现问题,其中冠状动脉硬化以及冠心病是常见的。而这些问题在发生时需要做冠脉造影才能了解情况,也因此很多人认为冠脉造影可以用来做常规检查项目了解冠状动脉情况,却不知冠脉造影有伤害,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可以了解一下。

冠状动脉造影在哪些方面会有伤害?

1、造影剂方面

由于进行冠脉造影需通过导管向动脉注入造影剂,而这些造影剂对身体有一定伤害。如果是过敏人群,容易因为过敏而带来危险导致休克,而且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排泄,注入造影剂后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从而使肾功能受影响。对于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讲,在注射造影剂后容易出现造影剂肾病。

2、辐射方面

冠状动脉造影虽然是造影检查,但在注入造影剂后它还需要在X光的扫描下才能了解情况。如果医生操作不熟练,使身体暴露的时间过长,就会导致身体被辐射受伤害,尤其是器官功能比较衰弱的人群,更容易受影响而发生病变。

3、穿刺损伤方面

由于在做造影检查时需要通过穿刺桡动脉和股动脉,才能注入造影剂做检查,所以它是属于有创检查,对身体有伤害。在穿刺的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会导致假性动脉瘤、血肿等问题。

4、其他方面

因为此项检查属于有创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稍微不慎会导致冠脉损伤或者是心脏受影响,以及在术后伤口不注意会导致血肿感染等。

怎样做能降低冠状动脉造影带来伤害?

在检查后受检者要多喝水,能促进尿液生成,并且将造影剂快速代谢出体外降低伤害。另外,在检查前要做局部测试来知道造影剂是否对身体会造成过敏。同时选择专业正规的医院和医生,能降低辐射以及其他方面伤害。

温馨提示:

冠脉造影虽然有伤害,但在需要的情况下只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做好注意事项进行检查就不会有问题。但在平时没有任何异常情况下不需要做此项检查,毕竟它是有风险有创伤的检查,盲目进行不仅得不到准确的结果,还会因此而受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冠状动脉造影会有哪些伤害?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近些年很是常见,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影响健康,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做冠状动脉检查,通过检查来了解动脉的情况。而临床上比……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会哪些伤害?检查后做好这2件事可减少伤害!

在近些年因为冠状动脉血管受损而导致疾病出现的人并不少见,也有很多人因为冠心病而丧失性命。而不管是冠状动脉血管受损还是患上冠心病,想知道情……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是什么?做完冠状动脉造影后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冠状造影很多人都听说过,都知道它能帮助检查冠心病以及冠状脉情况,在临床上经常被使用到,不过很多人对它并不是特别了解,尤其是在术后不知道怎……详细>>

这6种应该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千万不可忽视!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目前检查冠心病一项比较常见的检查,它不仅能够帮助检查疾病,还能够帮助患者进行治疗冠心病,因此很多医生在临床上会建议患者……详细>>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的适应症有哪些?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是一种较为安全可靠的有创诊断技术,现已……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