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膀胱充盈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前列腺炎便秘前列腺癌膀胱癌尿道结石

B超到底要不要憋尿?医生说到不同部位检查的要求不一样!

2020-12-08 08:58:06      

B超是目前常见的一项影像检查,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扫描来了解身体器官实质性问题。很多人在说到B超检查时都下意识想到要憋尿,特别是女性,但有些花费时间憋尿却被告知不需要憋尿,使他们疑惑。其实B超是否需要憋尿要根据检查方法以及部位来决定。

B超到底是否需要憋尿?

1、腹部B超

如果是通过腹部B超来了解女性子宫和卵巢结构是需要憋尿的,因为在盆腔内部当中小肠会下垂到盆腔,从而干扰影响结果。所以在检查前需要大量喝水,保证膀胱充盈才能让膀胱将肠管向上推,使子宫盆腔完全显露出来。在没有让膀胱充盈的情况下进行检查会导致膀胱内气体和子宫内气体重叠导致误诊,因此做腹部B超是检查妇科问题,检查前都需要憋尿。

2、泌尿系统B超

泌尿系统B超可以帮助了解肾脏、输卵管、膀胱等部位疾病,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这都是一项常见的检查项目。男性通过泌尿系统B超还能了解前列腺情况,不过由于这些器官比较集中,有些会被重叠,所以在检查前需要憋尿多喝水,让膀胱充盈才能更详细检查器官中是否存在肿瘤息肉以及结石。

3、阴道B超

在做妇科B超时腹部B超还有一种阴道B超,阴道B超主要是将超声波探头放入阴道内更近距离来了解子宫、卵巢以及盆腔,这种检查项目如果膀胱过度充盈,反而会导致结果被影响,所以在检查前不需要憋尿,需要将尿液完全排尽才能得到准确结果。

4、腹部各脏器B超

如肠胃、肝部、胆囊、脾胃以及腹腔这些部位需要做超声波检查时都不需要憋尿。憋尿只是让膀胱充盈,跟上腹部这些器官没有直接关系,不过要知道在做肠胃B超前要空腹。因为进食后肠胃会产生大量气体,影响超声波穿透,导致检查结果有问题,所以在检查前不需要憋尿,但要空腹。

温馨提示:B超检查是否需要憋尿根据检查部位以及检查方式来决定。不要一致认为B超就需要憋尿再去检查时盲目让自己花费时间,在不懂的情况下咨询清楚才能根据知道做检查,从而得到有效并且安全的检查,同时也能使检查结果准确不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对憋尿的要求 憋尿 B超

做B超检查要憋尿到什么程度?妇科B超憋尿的技巧

做妇科B超检查时,是需要憋尿的。但要憋尿到什么程度呢?有什么比较快的憋尿技巧吗?下面就来和大家说说B超检查的憋尿问题,以及妇科B超检查需……详细>>

孕期B超检查很重要!检查时不一定要憋尿

孕期系统B超检查需要空腹或者憋尿吗?并不是所有B超检查都需要空腹或者憋尿,所以就会容易造成准妈妈的困扰,究竟哪种B超检查前才需要做到这两……详细>>

彩超和b超不一样 检查需注意什么

超声检查是将超声波发射到人体里去,通过组织的界面反射回来信息成像的检查手段。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B超憋尿要憋到什么程度?为什么需要憋尿?一次性告诉你

大部分女性做过妇科B超,都知道在检查前需憋尿,甚至有些以为尿憋的越多,检查的结果就越准确,却不知憋尿并不是越多越好,做腹部B超憋尿到一定……详细>>

孕妇做B超需要空腹?医生说到:不一定

很很多人都知道,孕妇在怀孕期间需要定期的做B超检查,通过B超检查能够知道宫腔内胎儿的发育情况,而大多数孕妇虽然有进行B超检查,但都认为在……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