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放有心脏支架不能做核磁共振?关于核磁共振的4大常见问题,你得了解

2020-12-04 08:19:55      

核磁共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主要是通过运行磁场来对身体进行扫描,从而得出身体情况。关于核磁共振很多人知道它没有辐射,认为随时能做此项检查,却不知一些关于核磁共振的问题在检查前需要了解清楚。

关于核磁共振有哪些问题需要了解?

1、放有心脏支架能不能做核磁共振检查?

大多数人一致认为支架会影响核磁共振检查,所以身体存在支架不能做此项检查,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可能很多人在拿到核磁共振的预约单后会发现上面标注患者需将所携带的金属物品取出,但其实并不是所有金属在磁场中会产生反应而导致检查结果被影响。目前有科学家指出一些非铁磁性冠状动脉支架不存在磁性,不会造成检查结果错误,可以随时进行扫描。但是检查前还是应该与医生说明情况,再在医生指导下再确定是否能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2、婴儿和孕妇能不能做核磁共振检查?

由于婴儿和孕妇属于特殊群体,就算核磁共振没有伤害性,很多人也认为婴儿和孕妇不能做此项检查,会有伤害。但其实婴儿和孕妇是可以做核磁共振的,因为此项检查并不会对身体带来有害的辐射,而且核磁共振成像在诊断高危孕妇问题是非常有帮助,可以提早发现胎儿是否存在畸形。而且对神经组织检查详细,在婴儿神经有问题时通过核磁共振能得到更准确的结果。

3、骨骼安装钢钉可以做核磁共振吗?

由于钢筋的材料大部分是钛合金组成,所以核磁共振是可以进行的,这种情况进行核磁共振检查不仅可以评估关节情况,还能了解术后疼痛的原因。不过要注意如果是不锈钢所制成的钢钉,就不能做核磁共振。

4、身体有纹身会影响检查吗?

有影响。目前一些人为了追求时尚而在自己的皮肤上绣上纹身,但这种情况进行核磁共振会带来不适。因为各种纹身所使用的原料中含有化学产品,这些化学产品一些带有金属,进行核磁共振,可能会产生灼热甚至影响检查。

温馨提示,对于核磁共振要了解清楚,虽然它没有辐射,伤害比较小,但在做检查前了解清楚可以更加避免伤害。另外需要知道情绪不稳定或者是婴儿在做核磁共振是必须在熟睡的状态下进行,才能防止在操作的过程中不配合乱动而导致机器损坏,也影响检查结果。当然,做核磁共振检查一定要与医生进行自身情况的沟通,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检查,这样才能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以及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 )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很广,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但是,核磁共振检查也会有禁忌,有些情况下是不能做核……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和CT的区别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检查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检查方法,有助于了解病情。不过,核磁共振和CT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哦。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是什么?核磁共振危害有哪些?

核磁共振是磁矩不为零的原子核,在外磁场作用下自旋能级发生塞曼分裂,共振吸收某一定频率的射频辐射的物理过程。核磁共振波谱学是光谱学的一个分……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原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检查是常规的放射检查项目,核磁共振检查的部位和其他检查有哪些不同呢?同时,核磁共振检查的原理是有必要了解的,这……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