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增强CT扫描有伤害,医生告诉你4个方法降低伤害

2020-12-06 08:53:05      

说起CT,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通过CT扫描可以知道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在身体有不适时通过此项检查能让医生更准确的判断并且进行治疗。而在CT扫描中有一种增强CT,它相对比普通CT可以更直接进行对比,不过由于增强CT在扫描有伤害,因此在进行检查前了解清楚,并且采取措施能降低伤害。

增强CT有什么伤害?

增强CT扫描是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CT检查项目主要是通过在静脉内注射造影剂并且通过X线扫描来得到准确的结果,而增强CT大部分是为了增强病灶和血管以及周围组织的对比,让医生更清晰的了解疾病的性质以及程度。不过由于CT扫描带有辐射。在扫描的过程中身体的一些器官会吸收辐射并且发生问题,再加上造影剂会给肾脏以及其他器官带来负担,在器官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再受到辐射的伤害就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甚至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引发器官病变。所以在进行扫描前需了解清楚,采取措施来降低伤害。

哪些方法可以降低CT扫描所带来的伤害?

1、配合医生

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提出要求让患者配合,如吸气、憋气,此时一定要配合医生让自己一次性检查通过。配合医生可以让医生快速检查,减少检查时间,减少身体被辐射照射的几率。

2、穿着防护服

在检查的过程中要向医生索要防护服,特别是甲状腺和性腺,这两个器官需要紧密遮挡,才能防止吸收辐射带来病变。

3、不要频繁进行

CT的本质是通过X光扫描,所以在防护上有极大的要求,除非病情需要,在短时间内不要反复进行,特别是增强CT。因为它需要注射造影剂,造影剂在进入身体后需要时间代谢,如果频繁进行会导致肾脏负担更重而导致肾功能下降。

4、检查后多喝水

在检查后可以多喝水生成尿液代谢造影剂,或者选择绿茶,绿茶中的抗氧化物质比较高,可以降低辐射伤害的同时代谢造影剂。

温馨提示:

增强CT有一定辐射,所以不要盲目进行,不要以为增强CT比普通CT更详细而将它当做普通检查项目,毕竟不管是增强CT还是普通CT都带有辐射,在需要进行时需做好防护措施,并且按照医生嘱咐进行才能防止伤害出现,导致身体发生问题。

相关阅读:

PET-CT在治疗肿瘤的作用

乳腺超声和钼靶哪个好?

核磁共振是含核,是有辐射吗?

核医学的PET/CT,助阿尔兹海默症找回“记忆拼图”

请不要谈“辐”色变!科学认识影像辐射

(责任编辑:黄达醒 )

什么是CT增强扫描检查?每个人都可以做吗?

CT 增强扫描检查在很多疾病的诊断当中都会被应用到,但是由于有注射药物,所以很多患者会担心有什么副作用,对身体有害,那么,真相是怎么样的……详细>>

CT增强扫描的目的和特点

CT增强扫描的目的和普通的CT检查有什么不同呢?CT增强扫描可以更准确的帮助医生辅助治疗,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了解……详细>>

CT普通扫描和增强扫描检查肝癌的区别

CT检查肝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普通扫描,另一种是增强扫描。这两种扫描对于肝癌来说有什么区别呢?同时,要进行CT检查,必知知道的事项又有哪……详细>>

CT增强扫描时注意事项

临床上,增强CT扫描,是对肺结节病灶进行鉴别诊断常用方法。通过静脉注射造影剂,依据不同病变的强化程度的差异,鉴别病灶的性质。另外动态增强……详细>>

CT增强扫描

CT检查以其简便、迅速、安全、无痛苦,密度分辨率高,解剖关系清楚,对病变的检出率和诊断的准确率均较高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临床。 在CT室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