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孕妇每次检查都得做彩超?医生告诉你并不是

2020-11-23 08:30:52      

说起孕检,很多人会想到彩超,确实在孕期做彩超可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以及观察孕妇身体其他脏器器官是否有问题,从而方便医生建立档案以及掌握基本情况。也正因此让很多孕妇认为自己每次孕检都需要做彩超,但其实并不是,孕期的彩超次数大部分是在5次左右。

孕妇每次检查都得做彩超吗?

一般来讲,并不是所有孕妇在每次检查都得做彩超,因为目前孕检除了彩超还有其他检查项目,如心电图、血糖、血压各项指标以及糖耐等检查,有时进行检查只需要做基本的指标判断,并不需要做彩超,孕妇在孕期大部分的彩超次数是在五次左右。

孕妇彩超大部分是在哪5次?

1、怀孕7~8周时

这是孕期第1次彩超检查,通过超声波探测可以看见胎儿心跳并且参考孕妇的最后月经时间来确定预产期,而且也能知道是否存在宫外孕以及多囊,从而了解胎儿胎心发育情况。

2、怀孕12周

这是第二次检查,通过检查来了解胎儿的大小,而且此时已经过了胚胎发育,早期四肢发育已经基本形成,通过检查可以了解四肢发育是否有异常,而且也能检查是否存在器官外翻以及了解子宫动脉血流情况。

3、怀孕20周

怀孕20周到24周是孕期大排畸检查,此时需要做四维彩超来知道胎儿的各方面发育,通过全面扫描以及动态的展现来了解胎儿的器官、五官、四肢是否存在畸形。也有利于孕妇清楚掌握并且在发现问题时及时采取措施,而且此项检查还会通过监测子宫颈长度来预测孕妇是否有早产风险。

4、怀孕30周

这是必须检查的阶段,这个周期已经进入孕晚期,通过检查来了解宫腔内羊水是否足够以及判断孕妇生产的方式。

5、生产前

在生产前医生会建议孕妇再次做一次彩超来了解胎头是否入盆,而且检查脐带绕颈以及检查孕妇身体是否能承受自然生产。

总的来讲,孕妇在孕期的彩超需要严格进行,毕竟每次检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医生诊断上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不过有些孕妇身体特殊,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额外增加彩超次数,但每次产检是否需要做彩超因人而异,孕妇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听从医生安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需要做彩超的时期 孕妇做彩超 孕妇

为什么孕妇要做心脏彩超?孕妇做心脏彩超要注意什么?

大多数孕妇在孕期都会进行腹部B超来知道胎儿的情况,很多孕妇在孕期除了进行腹部B超,对于其他部位的B超却没有重视,尤其是心脏彩超,可能有些……详细>>

心脏彩超孕期一定得做吗?这4种情况一定得做!

彩超作为孕期常见的一种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各方面发育情况,在其中心脏彩超是常见的一种。主要可以观察心脏大小,形态结构,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疾病……详细>>

孕妇进行彩超什么都能检查出来?错,这些问题不能发现

说起彩超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身体的内一些内脏器官疾病通过彩超都能够检查出来,特别是孕妇,孕妇在孕期进行彩超能知道胎儿的各项情况,也正是……详细>>

孕妇需要做四维彩超吗?

孕妇需要做四维彩超吗?四维彩超是现如今较为流行的检查方法,然而放射检查是对人体有一定危害的,特殊时期的准妈妈需要做四维彩超吗?接下来,就……详细>>

孕妇做四维彩超前要了解这2件事,可以让检查更顺利!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孕妇在怀孕期间是需要做彩超检查,而其中有一项彩超是非常重要的常见,它就是我们常说的四维彩超。四维彩超可以帮助孕妇和医生直……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