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PET也是CT的一种,为什么它的价格昂贵?PET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0-11-25 08:16:05      

说起CT检查大多数人都知道,而在CT检查当中有一项PET,可能很多人不清楚,大多数人只知道这项检查价格昂贵,认为它和CT是同一种检查,没必要进行此项检查,但其实它和CT有区别,在必要时需要进行此项检查。

什么是PET?

PET扫描是指在一个检查项目当中使用一台机器来组合不同类型的成像扫描。CT主要是利用不同角度拍摄X射线片,并且通过计算机处理来成像,而PET可以通过扫描单个组织器官细胞来进行成像,进而帮助医生提供更准确的诊断信息。

PET和CT有什么差别?

1、清晰度加倍

由于在扫描的过程中进行PET检查的患者可以得到更准确的检查,单独的扫描可以将身体单个器官以及组织以更详细的图像显现出来,医生可以通过对病灶进行研究来分析原因并且采取措施。

2、准确度更高

因为PPT在扫描时更为精准,清晰度更加,所以准确度也跟着提高。

3、方便患者

PET可以一次性进行两次检查,在不必改变体位的情况下同时进行检查能在大范围扫描后,对单个病灶进行详细观察,使患者更加方便,不用多次进行扫描。

PET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1、避免做剧烈运动

在检查前1~2天免做剧烈运动,防止高强度的运动,导致局部肌肉过度紧绷而使检查结果不准确。

2、禁食

在检查前6小时要禁止摄取任何食物,特别是酒精、糖类、咖啡类饮料,而在这期间可以饮用白开水。由于进食食物会导致肠道中存在气体,从而影响扫描结果。

3、随身携带降糖药

如果是糖尿病人要进行检查,在检查前要咨询医生,如果暂停药物服用需随身携带,避免在检查的过程中血糖过高而引发并发症,随身携带能及时服用,保证血糖在正常范围内,降低影响。

4、将所有检查报告告知医生

在检查前要告知医生近期做过的检查项目,才能让医生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检查以及根据其他检查结果来对身体重要部位进行诊断。

温馨提示,PET扫描虽然价格昂贵,但它在对比CT有一定的优势,因此在需要时不要因为价格昂贵而排斥,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检查才能得到后续更有效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PET扫描有辐射,在短时间内不要频繁进行避免伤害。

相关阅读:

检测肿瘤标志物异常,也有可能是“假阳性”或“假阴性”

影像体检革新标准

PET/CT在副肿瘤综合征寻找原发灶应用

双能量CT骨髓成像——让骨髓水肿无处藏身的新利器

中风不止是“老年病”,年轻人也要预防

对于PET-CT认知的几大误区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PET的注意事项 CT PET

pet-ct是什么?为什么它的价格昂贵?

随着做PET-CT检查的人逐渐增多,PET-CT检查价格问题也逐渐被人们议论开来。PET-CT检查的费用相对于其他普通检查来讲看起来较贵……详细>>

PET-CT价格昂贵 值得做吗?

PET-CT价格昂贵,值得做吗?随着科技发展,PET-CT已经是很常见的检查项目了。由于PET-CT检查的费用较高,在平常是否有必要进行……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 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PET-CT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PET-CT检查已经是很普遍的检查方法了。不过,人们对这种检查的了解还是一知半解。今天,不仅要……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并没有普通CT被人们所熟知,因此就会担心PET-CT的安全性。同时,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也……详细>>

为什么PET-CT检查费用昂贵?

为什么PET-CT检查费用这么昂贵呢?PET-CT检查费用较贵是有原因的,因此导致了PET-CT检查费用昂贵是属于合理现象。今天,为大家……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