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磁共振成像有辐射?关于核磁共振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0-11-14 08:30:42      

说起核磁共振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没有辐射的影像检查,可以通过扫描来知道身体实质性食堂的问题,在医生诊断中有着重要的意义。不过有很多人对核磁共振存在误解,在进行检查前对一些误解要了解清楚,才能避免在进行的过程中采取错误的防护措施导致身体受伤害。

关于核磁共振有哪些误区需要避开?

1、核磁共振价格昂贵,做CT一样能代替

在临床上有很多患者因为感觉核磁共振价格昂贵,不妨选择简单快速成像的CT,价格也便宜一半。确实CT扫描上也可以对软组织、骨骼进行检查,但它却不能诊断所有疾病,如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头颈部肿瘤、脊髓疾病等,只有通过核磁共振扫描才能了解清楚,所以CT不能代替核磁共振。

2、磁共振成像有辐射

作为影像检查的一种,很多人都认为它也有辐射,会带来伤害,能少检查就尽量避免。却不知核磁共振并没有辐射,它里面所带有的核并不是电站所泄露的核元素,而是实质体上的氢质子核,这种物质是是身体水分子的成分,核磁共振主要利用身体水分比例来进行成像,所以它和CT不同,并没有辐射,不用过于担心。

3、装有钢钉就不能做核磁共振检查

有些患者因为出现骨骼疾病,需要进行手术装上钢钉,而在手术后是可以通过核磁共振对金属植入物进行检查。不仅可以评估关节问题,还能避免身体受到核磁共振的影响而出现问题。

4、支架放好后不能做核磁共振

心脏放置支架后想要做核磁共振需要咨询医生或者采取其他方式,这是大部分患者所认为的。但其实一些早期的外周动脉支架磁性比较小,此时做检查可以安全的评估,不过在检查前要向自己所有的病史告知医生,才能使医生更好的制定适合自己的方案。

5、孕妇和婴幼儿不能做

确实由于孕妇身体抵抗力弱,在被感染或者病毒入侵时容易导致疾病,所以孕妇和婴幼儿不能做核磁共振会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关于核磁共振的一些误区大家要了解清楚,不要以为它们有辐射而排斥,了解清楚才能正确选择。各种检查方式都会有优缺点,患者在检查前了解清楚,可以避免在检查的过程中对医生产生质疑,也可以做好注意事项,配合医生,做好检查得到准确的结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的误区 核磁共振 磁共振成像

核磁共振有辐射?你想多了,关于核磁共振的6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核磁共振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能了解身体内多个实质性器官,帮助医生判断疾病,尤其是对心脏和大血管有很好的诊断能力。在检查时医生可以通过……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会对身体造成辐射吗

随着医学技术日益进步,对于追求高质量的医疗器械协助治疗疾病更是受到研发的重点。据了解,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中获得电磁信……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需注意这7点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简称MRI。由于其检查的优越性,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当中,那么检进行核磁共振成像前需要注意什么呢?如果你正……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详解核磁共振的优势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和其他医学影像检查相比较有不能代替的优势,所以如果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受检者应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为……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有哪些优点?

核磁共振成像的作用和优点都有哪些呢?也许很多人并不熟悉核磁共振成像是怎么回事,甚至认为这种检查方法的优点和作用不多,只会对人体造成辐射影……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