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做一次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医生来告诉你!

2021-01-09 08:08:32      

CT是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以断层的图像形式,清晰显示人体组织上的细微差别。然而很多人担心做CT检查会给身体带来辐射,一听说做CT就犹豫不决或拒绝,那做一次CT到底给身体带来多大的伤害呢。

什么是CT?

CT是一种扫描技术,用灵敏度较高的探测器绕着患者身体每一个部位做断面扫描。每一次扫描,探测器可通过人体接受X线发出的信息,然后转换器把这些转化成数值,输入计算机高速计算,最后得出X线吸收数值,能在监视器上清晰看到身体每一个部位的解剖结构。 CT分为两种形式,一是普通平扫,检查者直接躺在CT机上,几秒钟就完成检查。另一种是增强扫描,在扫描CT的基础上向检查者身体上静脉注射碘对比剂, 碘对比剂能跟随血液循环运输到身体各个组织器官中。

做一次CT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

CT的危害来源于X线产生的电离辐射,此类辐射可破坏身体中部分大分子结构,从而损害身体细胞。不过抛开剂量只是谈辐射没有任何意义,而且做CT检查时身体各个部位承受的辐射量也不一样。跟吸烟酗酒和致癌因素相比,接触CT致癌时间和次数小很多,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CT可导致癌症。另外做CT和X光线检查时才会有辐射,只要离开检查室就完全不用担心辐射。总而言之, CT是重要的临床诊断手段,能诊断多种疾病,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放平心态即可。

什么疾病需做CT检查?

1、胸部

发生在肺部纵膈或胸膜的各种肿瘤、炎症或结核,肺脓肿、支气管扩张以及肺不张和气胸,还有气管、食道异物以及骨折等需做CT检查。

2、头部

脑部受到外伤或发育异常,有脑梗塞或脑出血以及脑肿瘤以及血管畸形可以做CT,同时也是脑出血、急性脑梗和颅脑外伤的首选检查手段。

3、骨骼系统

椎间盘发生病变,骨肿瘤结核或炎症,颅骨和脊柱细微骨折以及椎管狭窄可以做CT,能对病变部位做三维成像和多平面成像。

4、五官和颈部

颌面部长有肿瘤、炎症或骨折,常见的有鼻窦炎和甲状腺疾病,还有眼眶内病变、鼻咽癌或颈部肿块等都可以做CT来诊断。

5、腹部和盆腔

CT能诊断泌尿和生殖系统疾病和肝胆胰腺脾脏疾病,能清晰看出肠梗阻部位且能找出其原因,同时对结肠癌和胃癌侵犯程度显示有重要意义。

6、脉管系统

CT血管成像能显示动脉病变,如心脏冠状动脉病变,血管畸形、闭塞或损伤,夹层动脉瘤和动脉瘤。

温馨提示:

虽然CT没有那么可怕,但有的人却不能做此检查,如孕妇、病情危重且难以配合的患者、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对X射线高度敏感的人。还有患有重症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肝肾功能衰竭以及对碘对比剂过敏的人不能做增强CT。

相关阅读:

为什么做磁共振需要提前预约?

关于CT平扫和CT增强的那些事儿!

做完了PET/CT检查,有时候还不能立刻离开,这是什么原因?

高龄老人做PET/CT有危险吗?

MRI增强扫描有必要吗?优势在哪?

哺乳期患者做完磁共振增强后多长时间可以哺乳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做CT检查的疾病 CT对人体的伤害 CT

CT检查对人体的影响有多大?医生说出了实话

CT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项可以帮助诊断一些内脏疾病的检查,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内脏问题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其进行CT检查来判……详细>>

做一次CT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做好这3点可减少辐射!

CT检查是比较先进的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利用X射线对身体结构扫描,用于排查多种疾病,包括占位性病变、囊肿、溃疡、水肿、炎症等。一提到X射线……详细>>

做一次CT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一说起CT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出现一些大脑或者是内脏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要求进行CT检查来判断病情,而由于很多人都认为C……详细>>

做一次ct对人体致癌概率有多大?经常做ct的危害大!

很多人都知道ct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由于它是一种含有射线的检查,这种射线在进入身体后扫描才能进行检查。而在检查的时候ct所产生的辐射会……详细>>

CT检查会致癌?让医生来告诉你真相!

说起CT检查,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在发生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时通过CT检查能让医生更好的判断以及治疗,但很多人也都知道CT检查所带的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