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血管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肝血管瘤毛细血管瘤动脉瘤海绵状血管瘤颈部血管瘤

肝脏血管瘤要如何诊断?这5种诊断检查方法很常见!

2020-10-23 08:23:05      

肝脏血管瘤属于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多以海绵状血管瘤为主,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一般是在腹部检查后才发现。虽然肝脏血管瘤是良性肿瘤,但也有癌变的风险,所以要及时诊断治疗。诊断主要以影像学检查为主,常见的有B超、MRI检查、CT平扫检查等。尽早的诊断以及及时的治疗,以免带来更严重的隐患。

那么肝脏血管瘤要如何诊断呢?

1、病史

肝脏血管瘤患者要告诉医生患病的时间与过程,之前是否做过相关检查、有无诊断结果。还要告诉医生目前身体的症状,是否无胀痛、不适感等症状,并且否是否患有乙肝、酒精性肝硬化等慢性疾病,女性患者是否服用避孕药。

2、肝脏检验

肝脏血管瘤患者需要进行尿常规、血常规、肝功能、凝血四项等,当出现疑似病情时,还要做AFP、CEA、乙肝抗原等血清学检查,从而排除转移性肝癌,这样就能减少对病情的误诊。

3、B超检查

B超检查也是肝脏血管瘤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肝脏血管瘤进行B超检查通常表现为椭圆型高回声团,可以见到圆点状无回声区,一般边界较为清晰、呈浮雕状,如果患者的肝脏血管瘤较大,那么,多呈现为不规则型混合回声占位。

4、CT检查

肝脏血管瘤通过平扫能发现其呈低密度灶,并且边缘较为光滑。当对其进行加强扫描后,能发现其肿瘤部位呈现结节样、云絮状,并且由周边向中心扩展。进行延迟扫描,能发现病变部位呈略高密度充填。

5、MRI检查

通常T1WI会表现为圆形、椭圆形的低信号,并且表面较为清晰、锐利。T2WI则是有明显高信号,和周围的肝脏反差较为明显,又被称作“灯泡征”,所以这种检查是肝脏血管瘤的主要判断依据之一。

上面是肝脏血管瘤的几种常见诊断检查方法,在进行影像学检查后,大部分肝血管瘤患者都能得到准确的诊断,极少部分需要和肝癌、肝腺瘤等进行鉴别。通常患者的治疗以手术、射频、肝动脉栓塞术、肝血管瘤微波固化术等为主,其目的为减轻患者发病时的痛苦,并抑制癌细胞的扩散,同时尽可能减少治疗时对患者带来的附加伤害。肝脏血管瘤虽然是良性肿瘤,但是也有癌变的风险,所以患者一定要定期的检查,及早的诊断以及及时的治疗,这样才能减少坏结果的出现。

(责任编辑: )

如何有效诊断血管瘤?血管瘤的常见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血管瘤?血管瘤是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对于血管瘤的诊断,除了根据表现症状来判断之外,当……详细>>

宝宝血管瘤如何诊断?

婴儿血管瘤源于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常见于婴儿或者儿童。常常发生在头、颈部皮肤,但粘膜、肝脏、脑和肌肉等也可能发生,大多数在出生时或出生后……详细>>

如何诊断血管瘤?血管瘤的4大影像学检查方法

如何检查诊断血管瘤?血管瘤是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对于血管瘤的诊断检查,常用的影像学检查主要包括有X线……详细>>

血管瘤的4种常规影像检查方法

血管瘤是婴儿期的一种疾病,为了找出血管瘤的具体病情,家长需要配合医生进行血管瘤影像检查。有4种影像检查都是适用于血管瘤的,下面具体看看这……详细>>

肝脏血管瘤做B超检查的作用

肝脏血管瘤做B超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肝脏血管瘤在一般情况下都是需要做B超检查来了解病和辅助治疗的,这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在这里,不如就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