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大叶性肺炎要怎么诊断检查?这4种检查方法不可少

2020-10-10 08:15:39      

大叶性肺炎属于呼吸内科疾病,这种病情起病较急,一旦发作常会诱发严重的疾病症状,甚至引发休克,所以及时做好大叶性肺炎检查很有必要。及时完成大叶性肺炎能够确诊疾病,了解病情,为治疗大叶性肺炎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避免病情恶化引发慢性肺炎,危害人体生命安全,从而有效降低大叶性肺炎对患者健康的影响。

那么大叶性肺炎要怎么诊断检查?

1、问诊

大叶性肺炎起病多有实质性病因存在。所以患者就医后需要配合医生的问诊,详细告知自身病情病症。受检者如果存在过度劳累、淋雨、受寒、喝酒、感冒等情况,那自身免疫力下降,患上大叶性肺炎的可能性也就大大增加。

2、体检

大叶性肺炎会引发较为常见的呼吸道系统疾病症状,就医后注意观察是否存在这些症状能够完成疾病初步诊断。这些体征包括受检者出现突发寒战、高热、咳嗽;轻按胸部会有胸痛感;胸部叩诊会有浊音,听诊会有明显捻发音。

3、X线检查

受检者接受X线检查主要是了解肺部健康状态,如果肺部存在具体的实质性病变,则可以诊断为大叶性肺炎。大叶性肺炎患者的X线检查结果表现为肺段、肺叶等部位存在大面积的实变阴影以及炎症浸润阴影。

4、痰液、血液培养

取痰液或者是血液作为样本,进行细菌培养检查。由于大叶性肺炎多由各种细菌感染导致,所以如果检查结果呈阳性且有大量肺炎球菌或革兰阳性球菌生长,则可明确诊断。

大叶性肺炎属于急诊疾病,一旦明确诊断就需要进行有效治疗,这种疾病主要以抗感染治疗以及对症治疗为主,针对疾病症状可以服用化痰止咳解热镇痛药物。还可以根据病因适当服用青霉素、喹诺酮类以及头孢菌素类药物。

大叶性肺炎的危害相当大,大家要重视此病的预防,首先要做好上呼吸道感染的预防,日常注重耐寒锻炼,要注意保暖措施。同时还要注意避免身体受寒,不要淋雨,不要酗酒,还要注意劳逸相结合,生活习惯上的自律和健康,不要过度劳累。除此之外,还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肝炎、口腔病等慢性疾病,就要积极治疗,这样可以预防大叶性肺炎。


(责任编辑: )

大叶性肺炎

男性患者,1周前因天气变化,起居不慎而出现发热、畏寒,活动后气促,少许咳嗽,痰浓难咯出,全身乏力感。自服“感冒药”无明显好转。详细>>

儿童大叶性肺炎X线诊断

大叶性肺炎为儿童常见病例,起病急骤,寒战、高热、胸痛、咳嗽、咳铁锈色痰。病变广泛者可伴气促和紫绀。部分病例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详细>>

前列腺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这4种检查不可少!

前列腺癌的诊断首先需要通过血液测试测量PSA浓度,然后进行其他包括直肠指检(DRE)和前列腺MRI检查,最后需要通过前列腺穿刺活检进行组……详细>>

冠心病如何检查诊断?可通过这4种检查方法来确诊!

很多老年朋友一旦出现心脏不舒服的情况,都认为自己得了冠心病,其实对此类疾病的确诊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一般都会通过多项检查来进行判断……详细>>

肺癌应做哪些检查?5种检查项目不可少!

当出现有肺癌症状时比如咳血、胸口闷痛和呼吸困难等,应该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一旦确诊就该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