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缺血性肠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缺血性肠病要如何诊断?可通过这5种检查方法来诊断!

2020-10-18 08:22:10      

缺血性肠病是因为小肠和结肠供血不足而坏死从而导致的一系列的疾病,缺血性肠病常在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发生,常由某些严重疾病而诱发,受累血管可以广泛而持续性痉挛,早期这种功能性痉挛是可逆的,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容易迅速发展成为缺血性肠坏死。

缺血性肠病要如何检查诊断?

1、实验室检查

分析常规及生化检查外周血白细胞是否增高,可有血浓缩,能检查出水、电解质及酸碱的平衡是否紊乱,还能分析LDH、血淀粉酶增高,从而诊断缺血性肠病。

2、腹部X片

腹部X线平片能看出是否有肠胀气肠扩张,严重者门脉内积气。分析腹部X线造影是否可见肠壁增厚,黏膜是否水肿或者糜烂,溃烂,血管造影表现为阳性率最高血管充盈缺损,分支变窄、不规则血流减慢实质期染色增加。

3、多普勒彩色超声

还可以运用多普勒彩色超声测定门脉和分支的血流量并判断腹腔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和门脉主干有无血栓形成从而诊断缺血性肠病,彩色多普勒超声又称彩超。

4、结肠镜检查

可以运用结肠镜检查诊断缺血性肠病。分界明显的局部肠段病变一般不累及直肠。黏膜充血、水肿,多发糜烂或不规则溃疡;黏膜下水肿出现铺路石样改变、蓝色血肿。由于黏膜下血肿很快会被吸收,因此,发病后两天内结肠镜检查对于诊断非常重要,几天后复查变化显著。慢性型可见息肉样增生,肠腔狭窄,结肠袋消失。

5、CT动脉成像

CTA诊断慢性缺血性肠病很普遍。可以详细的提供肠系膜上动脉的狭窄严重程度,肠胀气,门静脉气体的缺血情况,还可以显示有症状的患者其肠系膜上动脉缺血和餐后血液逆流情况。

缺血性肠病的治疗原则主要是治疗原发疾病,大多可以采取药物,根据不同病情使用不同药物治疗。除了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饮食上要保持清淡,要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吃能止泻的食物,比如薏苡仁、苹果、乌鸡、乌梅、山药等,还要注意忌吃产气食物,不要吃生冷瓜果,要忌吃牛奶与海鲜。以上介绍的是缺血性肠并病的检查方式,通过了解,我们可以在遇到这类疾病时冷静处理,也能进行更准确的检查。

(责任编辑: )

冠心病如何检查诊断?可通过这4种检查方法来确诊!

很多老年朋友一旦出现心脏不舒服的情况,都认为自己得了冠心病,其实对此类疾病的确诊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一般都会通过多项检查来进行判断……详细>>

宫腔粘连要如何诊断?可通过这3种检查方法来判断!

对于女性来讲子宫是重要的器官,宫腔的环境能让月经保持正常,对于备孕的女性来讲,宫腔环境稳定可以使受精卵成功着床。如果宫腔出现问题,生育能……详细>>

肘关节脱位要如何诊断?可通过这5种方法来诊断!

我们的生活总避免不了意外发生,肘关节脱位就是一种常见的外伤。肘关节脱位属于肘部较为常见的损伤之一,这种症状多发生在青少年群体,由于肘关节……详细>>

子宫肌腺症要做哪些检查?可通过这4种检查来诊断!

子宫肌腺症,一种比较常见的女性疾病,它主要是指子宫内膜向基层浸润并且出现弥漫性生长,导致基层中有异位的内膜和肌腺出现,导致周围细胞肥大增……详细>>

子宫内膜炎要做什么检查?可通过5种检查来诊断!

子宫内膜受到了感染就会导致子宫内膜炎的发生,这种疾病经过积极的治疗恢复的情况比较好。子宫内膜炎如不重视治疗护理,有可能会诱发子宫肌炎,盆……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