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冠状动脉造影是什么?做完冠状动脉造影后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0-10-04 08:17:49      

冠状造影很多人都听说过,都知道它能帮助检查冠心病以及冠状脉情况,在临床上经常被使用到,不过很多人对它并不是特别了解,尤其是在术后不知道怎样做好护理,才能避免风险,因此了解清楚后再做检查,才能在治疗中防止伤害。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

冠状动脉造影是一种帮助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导致的疾病,也就是冠心病的检查,在目前被广泛运用到临床上,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通过此方法来进行检查或者治疗,但由于冠状动脉造影属于有创检查,在检查后的护理非常重要,毕竟术后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带来并发症,如出血、血肿、心肌梗死、造影剂过敏等,所以术后要了解注意事项。

做完冠状动脉造影后要注意什么?

1、多喝水

在做冠状动脉造影的过程中会注射造影剂,而造影剂是一种化学物质,进入身体后会给身体带来各种不适,特别是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肾功能受损。因此在术后要多喝水,及时将造影剂排出体外,多喝水能增加血容量以及促进尿液生成,使造影剂随着尿液排出。

2、按时松解

在术后医生会对伤口进行加压敷料,在此时需要定时对加压敷料松解,避免动脉穿刺处持续加压而导致肢体缺血,特别是四肢,在缺血后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

3、注意观察

在术后要注意手指指端血液循环情况,通过观察毛细血管是否充盈以及手指的色泽度和温度是否正常来判断血管是否有异常,因为做冠状动脉造影主要通过动脉血管穿刺,一旦有出血、血肿或者其他动脉问题,手指会有异常。

4、禁止剧烈运动

在术后患者要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如果用穿刺的手臂去提重物,会导致血液加快动脉受损而引发问题,一般要在休息一个月后才能根据身体情况逐渐增加运动强度,避免意外。

总的来说,冠状造影虽然能准确检查冠心病,但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才能在术后提高警惕,防止意外,而且要知道在进行检查前选择的医院以及医生很重要,正规专业的医生可以降低手术风险,也能使检查结果更准确。同时要知道肾脏功能不全以及过敏体质的人不能做此项检查,会因为造影剂而带来意外伤害。

(责任编辑: )

冠状动脉造影会有哪些伤害?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近些年很是常见,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影响健康,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做冠状动脉检查,通过检查来了解动脉的情况。而临床上比……详细>>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的适应症有哪些?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是一种较为安全可靠的有创诊断技术,现已……详细>>

三种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

冠状动脉造影是目前唯一能直接观察冠状动脉形态的诊断方法,医学界号称其为“金标准”,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哪个好?医生告诉你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冠心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被影响,而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容易出现问题,因……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的术前评估

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一种有效方法,在进行造影前要对其进行术前评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