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存在幽闭恐惧症的人不能做核磁共振?做核磁共振要注意什么

2020-09-16 08:14:58      

在目前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各样医学检查项目也越来越多,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有CT、B超、X线以及核磁共振,核磁共振可能是这其中大多数人不了解的一种检查项目,核磁共振主要是通过磁场运转对身体进行扫描,从而判断心脑、血管、心脏、神经系统、骨骼以及其他器官是否存在病症。而在做这项检查时有一些禁忌事项,需要了解清楚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可以进行。

核磁共振检查范围有哪些?

具体来讲,核磁共振可以帮助检查身体是否存在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对于心脏病,心肌液等疾病判断比较正确,而且在神经系统发生病变时,通过核磁共振也能快速扫描并且得出结论,另外在骨骼以及关节方面通过核磁共振也能详细了解并且得到准确率较高的结果。

为什么存在幽闭恐惧症的人不能做核磁共振?

由于在做核磁共振检查时患者需要在完全隐蔽的空间内进行检查,而且一次检查的时间比较长,需要在半小时左右,所以存在幽闭恐惧症的患者如果能选择其他方法代替,就尽量不做核磁共振,否则可能会给心里带来刺激,不仅影响检查,还会带来阴影。

做核磁共振要注意什么?

1、摘下身体的金属物品

当身体佩戴各种金属物品时在检查前需摘下,如耳环、助听器、项链等,这些金属在检查过程中会被仪器所吸附,有些会因为身体存在而出现移位,反而影响身体健康,造成意外。

2、检查前要空腹

如果是做腹部或者盆腔检查的患者,检查前需空腹,并且需适当憋尿来增强身体组织以及其他组织的对比。

3、孕妇尽量避免

虽然是核磁共振不含辐射,但并不能确定核磁共振的磁场是否会存在对胎儿有伤害的物质,因此孕妇需减少核磁共振检查次数。

4、跟医生沟通了解身体情况

大部分人身体有纹身,而在纹身的过程中会使用颜料,如果做核磁共振检查,患者会在检查的过程中因为皮肤受热过度被灼伤。

温馨提示,做核磁共振虽然没有辐射,但在检查前了解清楚才能正确安全检查,而在检查后一旦发现身体有异常可以及时进行相关治疗,毕竟盲目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检查就医才是对身体的负责。

(责任编辑: )

什么是核磁共振?详解核磁共振的优势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和其他医学影像检查相比较有不能代替的优势,所以如果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受检者应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为……详细>>

核磁共振不能检查出骨折吗?骨折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目前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各种影像检查被广泛使用,而且项目越来越多,各种项目针对的检查部位不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常见的一种。核磁共振是……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的危害

什么是核磁共振呢?虽然,很多人对核磁共振检查并不陌生,但是也并不够了解,这样还会造成误解核磁共振危害。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认识认识核磁共……详细>>

核磁共振注意事项有哪些?核磁共振要留意

核磁共振成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发展起来的影像诊断技术,由于它对人体的损害小,发展相当快,目前已经成熟,被广泛用于临床疾病的诊断,对有些……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患者的症状。那么,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又是如……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