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喉外伤要及时诊断治疗,要如何诊断呢?

2020-09-12 08:35:32      

喉外伤是一种很常见的意外伤害,比如交通事故、体育锻炼等。喉外伤指的是患者的喉部因外力而出现损伤,导致喉部组织、结构出现破损、出血、呼吸困难等情况。喉外伤如不重视治疗很有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发生,在治疗前首先要检查来评估其损伤程度。喉外伤大多可以通过平片表现、CT表现、MRI表现等来进行诊断。

那么喉外伤要如何诊断呢?

1、平片表现

当患者处于喉外伤急性期时,通过平片能明显发现喉软组织水肿变形、喉狭窄,并且钙化的喉软骨骨折有着显著的骨折线,其错位颈部气肿多沿颈部肌肉间隙分布。但是病情较为严重或后期的患者,一般就会发现患者的喉腔结构是不对称、变形的,其功能活动受到限制。如果患者还有肉芽增生的症状,那么就可以发现不同范围的软组织肿块、气道狭窄。

2、CT表现

在喉外伤的早期,采取CT检查可发现其出血水肿主要特征粘膜弥漫增厚,会厌前间隙、喉旁间隙会有明显的密度增高情况,会导致喉腔狭窄变形,如果涉及到喉软骨骨折,则还会表现为软骨错位、骨片分离,严重者还会造成喉旁软组织积气,出现蜂窝状、条状气影。通过CT可以明显发现不同结构的增厚、粘连情况和涉及范围。

3、MRI表现

根据其信号的变化,可以将发病部位分为血肿、粘膜水肿、软组织损伤等不同情况,并且通过三维图像RJ,能较为清楚区分软骨骨折和移位方向。

4、症状表现

其主要特征为喉痛、声音嘶哑。导致喉外伤最常见的为纯器喉损伤,这时会发现喉粘膜裂口、会厌披裂皱襞等情况,使用喉镜检查时,能明显发现损伤情况。

喉外伤是一种相当紧急的外伤,千万不要拖延治疗时间,特别是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喉外伤如果没有出现较为严重的骨位移和裂损,通常是不用进行手术修复的。患者可以在受伤后24小时内使用理疗、热敷等方式促进血肿的吸收,一般在血肿消失后某些症状就会消失,比如软骨活动受限等。但是如果属于急性喉软组织挫伤而且有着十分明显的喉阻塞者,需要及时进行气管切开术,然后等待血肿消退后拔除气管套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外伤的诊断方法 喉外伤的诊断 喉外伤

弥漫性轴索损伤要如何诊断?大多通过这5种方法诊断

弥漫性轴索损伤是指由于头部受到外力损伤等原因引起颅脑损伤性疾病,主要特点为广泛性脑白质变性并出现局灶性出血、神经轴索回缩球并出现小胶质细……详细>>

肘关节脱位要如何诊断?可通过这5种方法来诊断!

我们的生活总避免不了意外发生,肘关节脱位就是一种常见的外伤。肘关节脱位属于肘部较为常见的损伤之一,这种症状多发生在青少年群体,由于肘关节……详细>>

肝脏血管瘤要如何诊断?这5种诊断检查方法很常见!

肝脏血管瘤属于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多以海绵状血管瘤为主,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一般是在腹部检查后才发现。虽然肝脏血管瘤是良性肿瘤,但也……详细>>

动脉瘤样骨囊肿如何诊断? 有哪些常见的诊断方法?

动脉瘤样骨囊肿的诊断通常用到成像技术和活检技术。虽然动脉瘤样骨囊肿患者的碱性磷酸酶水平可能会增加,但实验室研究通常对动脉瘤样骨囊肿患者的……详细>>

如何做肺癌的鉴别诊断?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