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镜能用其他检查代替吗?什么情况下要做胃镜?

2020-09-11 09:42:17      

当胃存在问题时,医生会建议做胃镜检查,但由于胃镜检查会带来不适,很多人害怕抵抗,甚至有人疑惑是否可以用其他项目代替,如钡餐。但其实胃镜作为胃部常见检查项目,它的准确率高,所以存在以下这些情况时还是选择做胃镜。

胃镜可以用其他检查代替吗?

胃镜主要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导管通过咽喉部到达胃部,再用摄像头观察胃部情况,将所观察到的内容显示在屏幕上让医生进行判断,可能导管在进入的过程中会带来不适,所以有很多人担忧会难受,担心会伤害咽喉部,想用其他检查代替。但其实相对比其他检查,胃镜能详细观察胃部情况,就连食道也能了解清楚,特别是息肉或者是比较微小的肿瘤,胃镜可以直接观察还能对病灶进行活检,因此胃镜是其他项目不可代替的一项检查。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胃镜?

1、服用药物没有效果

在有胃部不适症状并且服用药物并不能得到缓解时,症状持续加重的情况下需做胃镜来了解情况。

2、体重短时间下降

在没有任何异常并且饮食正常的情况下,体重突然快速下降。

3、复查

曾经确诊过胃溃疡,胃息肉等疾病并且进行治疗后需再次做胃镜复查。

做胃镜需要注意什么?

在做胃镜前要禁食6小时以上,避免胃部肠道存在食物以及气体影响检查结果。而如果做无痛胃镜,在检查后24小时不能开车以及做高空作业,因为无痛胃镜需注射麻醉,麻醉剂进入身体有一定代谢时间,检查后开车或者做其他高空作业都易引发易意外。

另外在检查前一天要禁烟,吸烟会导致胃酸分泌量增加,在检查时会影响检查结果,而且吸烟会导致呼吸道黏膜被刺激,在检查时易因为咳嗽而影响导管进入。酒精会腐蚀胃黏膜,对肠胃造成伤害,从而加重胃病,导致检查结果被干扰。

温馨提示,胃镜作为常见检查项目,在临床上使用广泛,但很多人因为对它不了解而害怕,特别担心检查时带来不适。但其实这种不适因人而异。对于疼痛比较敏感的人,可以采取无痛胃镜,无痛胃镜主要让人在麻醉状态下进行检查,不会有任何不适,但要注意需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才能避免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的代替检查 需要做胃镜的情况 胃镜

解答:其他检查能代替胃镜吗?

由于胃镜检查的过程伴随着一定的疼痛感,因此很多人都是不愿做胃镜检查的。那么,其他影像检查是否可以代替胃镜呢?答案是否定的,胃镜检查具有其……详细>>

什么是胃镜检查?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一项检查胃部情况的常用检查,大多数人对于它并不陌生,特别是一些长期胃患有胃部疾病的人群,但也有一些人虽然知道有胃镜这项检查……详细>>

什么情况下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在哪种情况下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对我们的健康帮助是很大的,无论是常规体检还是确诊病情都有可能做胃镜检查。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都……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哪些情况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需知这些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出现很多异常症状时都有可能需要做胃镜检查。不过,对于胃镜检查,你……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