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阴道镜和阴道B超是同一种吗?其实不一样,要正确区别

2020-09-09 08:08:51      

由于女性私处结构特殊,稍微不注意就会诱发疾病,阴道有异常需要及时进行相关检查来确诊病情,而在临床上阴道镜和阴道B超是两种能确诊阴道疾病的检查项目,很多人会将它们混淆在一起,认为两种是同一种,都是可以检查子宫附件,但其实这两项并不是同一种,它们有区别。

什么是阴道镜?

阴道镜主要是将仪器通过特殊药水涂色后放入阴道进行观察,再通过显微镜将观察到的情况放大,进而了解宫颈阴道以及生殖器官上的组织情况,在必要时还可以对可疑部位进行取组织活检。在正常情况下,一次检查大约需要半小时左右,而阴道镜是属于无创性检查,并没有伤害,可以反复进行,在检查的过程中女性也不会感觉痛苦难受,只有在需要乳活检时才会成为有创检查,女性会有轻微不适,但能接受。

阴道镜和阴道B超是同一种检查吗?

有人认为阴道镜也是将仪器放入阴道中进行检查,所以跟阴道B超是同一类,却不知这两种检查并不是同一种,阴道B超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探头来了解子宫附件的情况,但它没办法帮助女性发现早期宫颈问题。而阴道镜类似于放大镜,能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肉眼没能看清的微小病灶,特别是宫颈上的问题,在检查中能详细显现出来,也正因此阴道镜又被称为宫颈照妖镜。

哪些情况下女性需要做阴道镜检查?

1、HPV病毒检查异常

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或者HPV病毒检查存在异常,医生确诊属于高危型HPV感染,需做阴道镜检查来对宫颈病变做进一步确诊,确诊具体病变,有利于疾病治疗。

2、阴道有异常物质

在阴道病变时,通过阴道镜能详细检查,因此发现阴道有赘生物、结节并且不能明确具体性质时,可以进一步做阴道镜来确诊。

3、宫腔粘连

进行药物流产而宫腔内存在残留物或者宫腔粘连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宫腔镜来处理,能将宫腔分离或者将宫腔残留物清出体外。

总的来说,女性在发现自己阴道有问题时可以先做阴道B超排除基本问题,再发现有异常或者存在不能明确性质的物质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做阴道镜来确诊疾病并且采取措施,以免疾病被耽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镜和阴道b超的区别 阴道b超 阴道镜

彩超和b超不一样 检查需注意什么

超声检查是将超声波发射到人体里去,通过组织的界面反射回来信息成像的检查手段。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腹部B超和阴道B超有什么区别?女性要选择哪种好?

B超很多人都熟悉的检查项目,生活中很多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时都会通过B超来辅助,B超又分为腹部B和阴道B超,对于这两种B超很多女性朋友不知道……详细>>

检查妇科要做B超,阴道B超和腹部B超有什么区别?哪种比较好?

有定期做妇科检查的女性会发现每次检查医生都会建议做B超,在临床上妇科B超有阴道B超和腹部B超两种,都是通过超声波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有人……详细>>

妇科B超知多少 盆腔B超和阴道B超的区别

妇科B超有两种,一种是盆腔B超,一种是阴道B超。详细>>

阴道B超越来越受女性欢迎?与腹部B超的4大区别你了解吗!

因为生理结构不同,女性生殖系统容易受到细菌入侵,导致各种疾病。甚至子宫、附件、盆腔等器官也易受到影响而发生问题,如子宫内膜炎、附件炎等。……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