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ECT和CT只差一个字母,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

2020-09-02 08:25:24      

在说到CT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带有辐射的扫描,而和CT相差一个字母的ECT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在说到ECT时认为跟CT一样是同一种检查,但其实并不是,这两者有区别。

什么是CT检查?

CT主要是通过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的一种技术,在利用X线对身体层面进行扫描后再由计算机接收X线来转化处理为图像,这种扫描方式是通过单一射线穿透被测物体,再根据被测物体对射线的吸收来成像。一般CT会带来危害,而它的危害主要来源于高能射线。对人体组织以及环境会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不过虽说X线会对患者造成影响,但它对于胸部、盆腔、颈部、头颅等多个部位扫描能详细了解特别是病灶微小时,更能准确扫描出来。

什么是ECT检查?

这是一种单光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主要是通过放射性核素来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再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将放射性药物注入身体,在经过代谢或者病变部位时和正常组织形成差异通过仪器对这些差异进行对比,再让计算机处理成像,这项检查主要用于肿瘤检查,特别是甲状腺、骨骼等部位肿瘤,在有骨转移肿瘤发生时进行ECT检测比普通X光照射更准确,更能提前发现。

ECT和CT有什么区别?

ECT在检查的过程中需要借助放射性核素药物,虽然在进行的过程中医生会准确使用药量,但反复进行检查也会让这些放射性药物对身体造成伤害。而且核辐射药物在身体内不能快速代谢排出,在检查后身体会有药物残留,和他人接触也会让他人遭到辐射伤害,因此在做完检查后医生会建议患者多喝水来促进药物排泄。

而CT主要是在CT室检查主要是通过机器发出X射线来对器官进行扫描,不需要任何药物辅助,只要机器停止运动对身体就没有伤害,特别是在患者和他人接触时不会继续伤害,将辐射带给他人,所以这两者检查有区别,而且两项检查在检查方面也不同,CT主要是检查大脑、骨骼、盆腔等器官一些病灶问题,而ECT主要用来鉴别肿瘤,对早期发现肿瘤疾病有帮助。

总的来讲,ECT虽然和CT只是多了一个字母,但两者的意义不同,所检查的方法也有所不同,所得到的检查结果也不一样,因此不要将两者混淆,身体有情况需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关检查即可。

相关阅读:

关于PET-CT检查的副作用

多模态影像|颅内淋巴瘤PET-MR融合显像1例

癌症患者什么时候需要做CT检查?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ECT和CT的区别 CT ECT

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CT和胸片有什么不同?

CT、增强CT和胸片都是临床上常见的诊断疾病的检查方式,其中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输入计算机进行处理结果,增强……详细>>

牙Ct和X光有什么区别?胸部Ct和X光有什么区别?

CT和X光都是一种通过影像诊断疾病的诊疗方式,有时候我们常常不知道CT和X光有什么区别,比如我们经常在检查牙齿或是胸部时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这3种情况需要做增强CT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日常有问题时会进行CT扫描可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情况。但CT又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有很多人对两种CT不了解……详细>>

核磁共振和CT有什么区别吗?

人们很难能做到吃五谷杂粮而不生病,或者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这个时候就不得不到正规医院去做详细的检查。如果我们的……详细>>

冠脉造影和冠脉CT有什么区别?哪种更好?

冠状动脉是身体中的主要动脉通道,是心脏向各器官运送输液的血管,而这些血管如果发生问题血液输送就会受到影响。也就会导致各种疾病,如冠心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