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强化CT是什么意思?增强CT的危害?

2020-09-03 10:10:56      

CT检查是通过X射线成像原理来观察身体病变位置的情况,CT检查在临床上的类型是比较多的,常见的CT检查有普通CT检查,螺旋CT检查,强化CT检查,增强CT检查等,生活中因为很多人对这些检查并不清楚,常常会混为一谈,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对黑体检查的认识,针对强化CT检查的含义,增强肺体检查的危害,以及肺体检查是否有辐射,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陈俊为我们一一解读。

强化CT是什么意思?

强化CT也叫增强CT,如果患者的某个器官发生病变,不能明确诊断,就要利用增强CT,即给患者注射造影剂,从而观察病变组织和正常组织的血供是否相同来明确诊断。如果想观察胃腔或者肠道情况,则需要空腹,因为进食后,食物可能会掩盖病变信息,因此上腹部CT还有肠道CT需要空腹。

增强CT的危害?

增强CT的危害:1、增强CT需要在患者的血管内打含碘造影剂,某些患者可能会有过敏现象,会出现碘过敏的表现。轻度碘过敏容易处理,但重度的碘过敏可能会危及生命;2、增强CT和普通CT成像原理相同,电离辐射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CT有辐射吗?

CT的成像原理主要利用了X线的成像原理,会产生电离辐射,因此可能会对人体的组织造成损伤,但是与剂量、人体本身对损伤的修复情况也有一定关系。目前的CT检查设备都非常先进,研究发现,做一次头颅CT特别是儿童,使用低剂量进行扫描时,病人所接受的辐射剂量都非常小、非常安全的,因此小孩做CT不会产生影响。

增强CT检查是CT检查的一种类型,增强CT的辐射量比一般CT要高,对身体的危害要更大,因此在临床上一般不选择增强肺体检查,确因疾病诊断需要太坏,选择性更强肺体检查。 CT检查是有辐射的,因此对于婴幼儿,孕妇,或者对辐射比较敏感的群体,一般不选择CT检查,避免CT对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

本文指导医生:
陈俊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常见骨关节疾病、骨折脱位等各类骨科疾患。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CT的危害 强化CT的意思 CT

增强CT是什么意思?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什么是增强CT?它和普通CT检查有什么区别?其实,强化CT 也叫做增强CT,是指在CT平扫基础上,对发现的可疑部位,在静脉注射造影剂后有……详细>>

CT是什么意思

CT是什么意思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的目的

增强CT和普通CT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那么,增强CT的检查目的是什么呢?为什么需要做增强CT检查呢?接下来,为大家解答一下关于增……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增强CT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和普通CT又会有哪些区别呢?有时候,在做了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患者再做增强CT,这是由于增强CT有普通CT所……详细>>

肝脏增强CT是什么?哪些情况需要做肝脏增强CT?

说起CT检查很多人应该都进行过,但大多数人进行过的基本是普通平扫CT,都不知道CT中还有一种增强CT检查,增强CT检查主要是在平扫CT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