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孕妇做四维彩超后还需要做心脏彩超?这是为什么?

2020-08-31 08:58:22      

四维彩超在目前很常见,大部分人都知道孕妇在孕期做四维彩超能排除畸形并且了解胎儿情况,但有些人会疑惑,在做完四维彩超后医生还会要求孕妇做心脏彩超。四维彩超不是能排畸吗?做完检查后为什么还要做心脏彩超?其实四维彩超虽然详细能排期,但它只需要在孕中期做检查。

四维彩超和心脏彩超有什么区别?

一般来讲,四维彩超的检查时间是在怀孕后22~26周,这个时间段进行检查胎儿的大小适中,活动力度大能让四维超声波成像并且观察胎儿的生长发育。它能筛查胎儿是否存在大脑、肾脏、心脏、脊柱,嘴唇等发育畸形,而且也能了解胎儿发育是否健康,以便于医生判断以及进行治疗,而且四维彩超是动态检查,能将胎儿活动的各种姿势以影像录下来,让父母当作纪念。

而心脏彩超主要是针对胎儿检查的一个项目,在检查时能帮助识别一些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疾病,降低胎儿出生后伴随着心脏疾病,做到优生优育。在目前此项检查主要是通过检查心脏位置、心律、左右心室等情况,特别是高危胎儿的心脏,定期检查对心脏畸形能做到早发现。

为什么做完四维彩超后还需要做心脏彩超?

通过两次相对比也知道胎儿心脏彩超能监测胎儿心脏健康,也是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之一,由于在胎儿发育期间任何情况都会影响到心脏发育导致先天性疾病,而有一部分胎儿在发现后经过宫内治疗能防止胎儿带病出生,而有一些因为治疗效果不如人意,导致新生儿出生后窒息或者是死于宫腔中。因此在孕期的心脏彩超必不可少,而在做四维彩超后虽然也能发现心脏问题,但四维彩超在孕期只需要进行一次,检查后的其他时间段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定期做心脏彩超,才能知道胎儿在后期发育的心脏是否有异常。

总的来讲,四维彩超和心脏彩超有区别,所以不要将以为做完四维彩超后就不用做心脏彩超,在其他月份需要进行要定期,不要以为自己是为超检查没有问题就可以放轻松,毕竟随着胎儿的不断发展发育,有些疾病会在后期显现出来,特别是心脏疾病,因此定期检查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彩超 四维彩超 孕妇

为什么孕妇要做心脏彩超?孕妇做心脏彩超要注意什么?

大多数孕妇在孕期都会进行腹部B超来知道胎儿的情况,很多孕妇在孕期除了进行腹部B超,对于其他部位的B超却没有重视,尤其是心脏彩超,可能有些……详细>>

心脏彩超可以检查什么?四维彩超和心脏彩超的区别有哪些?

心脏彩超是一种能够动态显示心腔内的结构、心脏的波动情况和血液流动情况的检查技术,是能够筛查心脏疾病的一项重要临床影像学手段。对于人体的损……详细>>

孕妇需要做四维彩超吗?

孕妇需要做四维彩超吗?四维彩超是现如今较为流行的检查方法,然而放射检查是对人体有一定危害的,特殊时期的准妈妈需要做四维彩超吗?接下来,就……详细>>

四维彩超有什么优势?孕期需要做多少次四维彩超?

在孕期想要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孕检必不可少,而在这其中彩超是不能缺少的一种检查,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孕妇会进行普通B超,只有在孕中期才会做……详细>>

四维彩超什么时候做最好?孕妇四维彩超检查时间

四维彩超是超声检查的一种,除了一般彩超的功能外,还能够显示未出生宝宝的实时动态活动图像。那么,孕妇四维彩超什么时候做最好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