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做完CT后身体有辐射?做完CT需要隔离吗?

2020-08-22 08:30:10      

CT有辐射很多人都知道,甚至因为知道它带有辐射还认为患者检查后身体因为有辐射而需要隔离,也让很多人在见到身边的人做CT检查后都远离他们,却不知道是CT虽然有辐射,但它并不会传染,并不需要这样做。

CT会给身体带来哪些伤害?

CT有辐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由于CT是一种X光射线基础上所进行的检查项目,所以它会造成电离辐射,一个人长时间大剂量接触这种电离辐射对身体有极大伤害,甚至会导致细胞病变,不过细胞病变的过程比较差,一般会经数年以上才能让表现出来。

不过虽说CT有辐射,但偶尔进行一两次CT对身体的伤害并不大,偶尔检查身体所接受的剂量比较低,这些辐射对身体的伤害比较小,在生活中到处充满辐射,一个人每天都会接受小剂量辐射,如吸烟、坐飞机、看电视等,这些都含有辐射,只是剂量小所带来的危害也比较小,所以偶尔进行CT所接受的辐射相当于看电视、玩手机带来的辐射,伤害并不大。

做完CT需要隔离吗?

有人认为做CT后身体带有辐射会影响到他人,所以做完后需要隔离,但其实并不没有这种说法,CT所带来的辐射是来自于机器在检查时所释放的X线,只有在检查时才会带来伤害,而检查后辐射并不会停在身体周围以及身体内,和其接触并不会被辐射所伤害,因此CT后不需要隔离,可以正常工作和人接触。

做CT检查后要注意什么?

一、离开检查室

在检查后要马上离开检查室,不要在里面逗留,机器运转的过程中会产生辐射,检查后机器会持续运转等待下一位检查者,因此离开检查室降低辐射伤害。

二、多喝水

如果是做增强CT需要注射造影剂,检查后多喝水能促进造影剂排出,降低对肾脏带来伤害,而且要多观察身体,因为有些人对造影检查后会有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皮疹等,甚至有些会严重出现休克危及性命,因此要多观察。

温馨提示,CT对身体存在辐射,偶尔一两次并不会带来伤害,就如同日常的辐射一样,因此不要一听到CT就格外排斥,在需要时做详细检查能让医生快速判断问题。只是要注意检查的过程中以及检查后做好防护,才能避免其他器官受影响。

相关阅读:

关于PET-CT检查的副作用

多模态影像|颅内淋巴瘤PET-MR融合显像1例

癌症患者什么时候需要做CT检查?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CT后需要隔离 做CT的危害 CT

女性做完ct后多久可以怀孕?做完ct后发现怀孕怎么办?

身体在出现问题时通过相关检查就能得出结果并且针对性治疗,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 B超X线和CT。而X线和CT带有辐射,若短时间内反复进……详细>>

做了CT就不能要孩子?做完CT检查后想要降低辐射伤害应该怎么做?

CT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它可以对身体软组织进行详细扫描并且给出具体判断,不过由于CT带有辐射,在短时间内不能反复进行,所以有很多人疑惑,……详细>>

脑CT的作用:帕金森病未必需要做脑CT

脑CT是目前神经系统疾病诊断中最常用的辅助性工具,很多稀有病种疑难病都可以通过脑CT进行确诊。帕金森病最为神经疾病中相当棘手的一种老年……详细>>

肺部CT能经常做吗?这4类人需要定期做!

肺位于胸部中间,主要帮助过滤外界入侵到身体的各种有害物质,在长时间受到有害物质的影响时易出现问题。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升,也因此……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3类人群需做PET-CT检查

PET-CT检查辐射大吗?说到PET-CT检查,最担心的就是对人体是否会带来辐射,辐射究竟有多大。由于对PET-CT检查辐射的不了解,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