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到底有没有副作用?这些跟B超有关的问题,一次性了解清楚

2020-08-18 08:30:10      

B超是女性经常提及的一项检查项目,就连孕妇孕期也需要通过B超来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但虽说B超常见,而很多孕妇担心B超有副作用会影响胎儿,也有女性疑惑,B超会不会给器官带来影响?其实B超并没有副作用,也不会给胎儿和孕妇带来影响。

B超到底有没有副作用?

B超是属于一种超声波传道检查,而从原理上分析,这种声波对人体组织不会有伤害,而B超进行检查的过程中是否安全在于B超的剂量,当超声波聚集固定在一个地方,且比较长的时间时会产生热效应,在这种效应达到一定程度,可能会给人体组织造成影响,但在目前医院的B超设备对输出的功率有严格控制,医生会控制剂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做B超检查是安全的,尤其是孕妇,不会给胎儿造成影响,在目前并没有任何B超导致胎儿畸形以及造成不良反应的报告出现。

B超有哪两种类型?

B超有腹部B超和阴道B超,腹部B超主要是腹部涂上耦合剂并且让超声波通过腹部来检查身体内的器官情况,孕妇在早期以及女性做妇科检查时选择腹部B超需要憋尿;阴道B超是将超声波探头放入阴道内,能更接近子宫和附件,相对腹部B超来讲方便,不需憋尿。也正因这点很多医生会建议孕早期以及已经有性生活的女性做阴道B超,能得到更准确的检查结果,而且阴道B超能检查子宫内膜的细小病变以及卵泡发育和宫外孕。

孕早期有先兆流出血现象是否能做阴道B超?

很多女性认为阴道B超是将超声波探头放入阴道,因此在孕早期有先兆流血现象不能做此项检查,但其实在怀孕早期有阴道出血或者腹痛等先兆流产现象更需要做阴道B超来确诊,尤其是确诊宫内或者宫外怀孕,只有阴道B超才能更详细的判断孕囊位置以及监测胚胎是否存活。

总的来讲,B超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它除了检查妇科,在肝脏肾脏等器官有问题时做B超也能进行初步检查,而且男性也能通过B超来检查前列腺和泌尿系统,在无副作用的情况下能详细了解问题,只是不同B超有不同注意事项,检查前了解清楚有助检查顺利进行,得到准确的结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的分类 B超的副作用 B超

孕妇做B超有哪些作用?B超有副作用吗?

孕妇做B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呢?B超检查是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之一,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胎儿发育的状况,B超检查是否会带来副作用呢?具体来说,……详细>>

孕期做B超检查有副作用吗?需了解这些种类

孕期做B超检查会有副作用吗?说到医学影像检查,准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会不会有副作用,会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而B超是孕期的常规检查项目之一……详细>>

彩超和B超有哪些区别?了解孕期B超的作用

孕期做彩超还是做普通B超好呢?首先,我们要先了解彩超和B超都有哪些区别,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选择适合的超声检查。接下来,为大家区分一下……详细>>

阴道B超和腹部B超到底有什么区别?孕妇做哪种B超好?

说起B超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目前可以帮助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的一种检查,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女性,可以作为常规检查项目。而B超……详细>>

B超对胎儿到底有无影响?孕期要做几次B超

  为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降低畸形儿和有缺陷儿的出生率,孕期B超检查是很必要的。但有不少孕妇对做B超检查的安全性心存恐惧,B超对胎儿到底……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