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能做增强CT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2020-08-11 08:30:10      

说起CT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能扫描身体实质器官问题,在有异常时通过扫描就能判断问题所在。而在CT检查当中,有一项增强CT,它主要是向身体注入造影剂进行扫描来做对比检查,由于此项检查是CT的进一步扫描,让一些糖尿病人疑惑自己是否可以做此项检查,其实糖尿病人能否做增强CT主要看肾脏是否正常。

糖尿病人能做增强CT扫描吗?

在目前增强CT扫描所使用的造影剂是非离子型造影剂,这些造影剂虽然对肾脏伤害性比较少,但也存在少量副作用,因为造影剂在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肾脏排泄,肾脏功能不好的人群进行增强CT会带来负担导致造影剂肾病。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让肾脏功能受损引发糖尿病肾病,如果肾脏功能存在问题,进行增强CT会让肾功能持续下降,最终带来致命伤害。因此糖尿病人要警惕存在肾脏问题时不能做增强CT扫描,要做增强CT扫描前详细做肾脏功能检查再决定。

另外需要知道糖尿病人如果没有存在肾脏问题可以做增强CT时,扫描前要停用二甲双胍,由于二甲双胍需要通过肾脏代谢,进行增强CT扫描后造影剂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如果还服用二甲双胍会导致二甲双胍大量储存在肾脏内引发乳酸中毒,乳酸酸中毒是一种急性并发症,是致死率比较高的疾病,所以糖尿病人做增强CT扫描前要咨询医生,让医生调整药物停用二甲双胍。

糖尿病人做增强CT扫描时要注意什么?

一、要空腹

如果是做腹部增强CT扫描检查前要禁食,因为在注射造影剂时可能会让身体出现恶心、呕吐等反应,如果进食易导致食物进入气管而引发窒息,因此做增强CT扫描前要禁食。

二、心脏功能差的患者要注意

糖尿病人如果伴随着心功能不全或者其他心脏问题,做增强CT检查前要咨询医生,详细跟医生沟通,避免检查时让心脏受影响。

温馨提示,在进行普通CT扫描后如果发现有异常,糖尿病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做增强CT,但要知道在做CT扫描时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并且做好,才能让检查结果正确,也能避免疾病被误诊,毕竟糖尿病人身体器官易受影响,有问题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会带来极大伤害。

相关阅读:

罕见病例|误以为是骨转移,PET-CT鉴别诊断终找出元凶

CT检查全过程详解

关于鼻咽癌诊断的技术与方法

哪类人群需要做鼻咽癌筛查?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糖尿病人做增强CT有危害吗?做增强CT要注意这4点!

CT作为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项目,很多人都不陌生。而CT又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两种,在做普通CT怀疑有问题时需要进一步做增强CT。增……详细>>

增强CT容易过敏?海鲜过敏能做增强CT检查吗?

相信很多人对于CT检查并不陌生,都知道CT检查是目前影像中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而可能很多人在平时……详细>>

肝脏增强CT是什么?哪些情况需要做肝脏增强CT?

说起CT检查很多人应该都进行过,但大多数人进行过的基本是普通平扫CT,都不知道CT中还有一种增强CT检查,增强CT检查主要是在平扫CT检……详细>>

注意,增强CT也有禁忌症,这4类人不能做!

CT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大部分人了解的是普通CT,在临床上还有一种增强CT,增强CT是在CT的基础上加入静脉注射造影剂的检查方式。通过……详细>>

增强CT是怎么回事?增强CT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一说起CT,都对其有所了解,都知道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的一些情况,但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一般大多数人在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