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做肠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2020-08-06 08:30:10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大部分人发现疾病时是进入不可挽回阶段,所以有医生建议,定期做肠镜能早期发现肠癌并且及早得到治疗,而大多数人在提到肠癌时都会害怕甚至排斥,却不知肠镜检查的作用极大。

什么是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是指将一根专用摄像头的软管从肛门进入大肠,再从摄像头中将肠道的影像传到电脑,让医生来观察肠道中的情况,如果肠道中存在异常物体,医生还能取活体进行病理检查。肠镜检查能帮助了解肠道中情况,特别是肠道中是否存在息肉以及肿瘤,在检查有异常还能将息肉切除并且送至化验科化验来明确病变性质。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

一般健康人在45岁以上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在没有异常的情况下每5年做一次。在排便时发现排便异常,经常存在腹泻或者便秘以及肛门坠胀等问题都需要定期做肠镜。又或者家族中存在肠癌遗传史,需要定期检查来排除高危因素,这类人也属于高危人群。

做肠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一、保持肠道清洁

如果肠道中遗留粪便或者是其他物质,会导致病变被隐藏难以发现,所以在做肠镜检查前至少一周进食易消化的少渣食物,带皮带籽的蔬菜水果要避免,在检查前一天多喝水冲洗肠道。

二、放松身体

在检查时如果让身体过于紧绷,会让肌肉跟着紧绷而影响检查结果,软管在进入身体时会让自己感觉不适,也会让医生在操作时难度增加,放松自己才能快速让医生进行检查,缩短检查结果的同时还能避免因为紧张而有不适。

三、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

由于肠镜是入侵是检查,心肺功能不全的人要避免,防止在检查过程中发生意外而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肠镜检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它在检查肠道肿瘤,肠道息肉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所以对于高危因素的人群来讲,定期做检查能帮助排除早期肠癌。一旦发现时能让患者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带来伤害危害性命。另外需知道进行肠镜检查时所选择的医院医生也要谨慎,正规医院以及专业医生能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也能保证检查时器械的干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肠镜的注意事项 需要做肠镜的人群 肠镜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有这些禁忌症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呢?随着时代的发展,肠镜检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甚至成为很多人的常规体检项目。可是,肠镜检查的过程究竟是否很难受呢……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须知

随着时代的发展,医学上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肠镜就是其中最被人们广为人知的一种。肠镜检查的过程快速,并且没有副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详细>>

肠癌需要做肠镜检查吗?肠镜检查前后如何饮食

肠癌需要做肠镜检查吗?肠癌的检查项目有很多,肠镜检查也是其中之一,在做了其他检查后是不可忽略肠镜检查的。因为在肠癌的检查中,肠镜有独特的……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了解肠镜检查的禁忌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呢?消化系统疾病往往都是需要做肠镜检查的,同时在常规的体检项目中肠镜检查也是极为常见的。不过,肠镜检查的禁忌需要多加……详细>>

哪些状况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的检查过程是这样的

哪些情况需要做肠镜检查呢?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定期体检,而肠镜检查不仅仅是常规的体检项目,在出现了某些身体异常状况时也同样需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