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是肝脏彩超?做肝脏彩超的3大准备措施要做好!

2020-08-02 08:30:10      

近些年肝脏出现问题的人越来越多,而大部分肝脏出问题的人是跟不当的生活方式有关系,又因为肝脏存在问题的症状不明显,很多人到了病情严重,才发现自己存在肝部疾病,因此他们都害怕存在肝病没有马上察觉,其实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健康,可以定期做肝脏彩超。

什么是肝脏彩超?

肝脏彩超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来对肝脏实质性组织进行检查,通过此项检查能大概了解血管的分布情况,也能了解肝脏大小以及肝脏血管是否有扩张和囊肿存在,能直观了解肝脏是否有问题。

做肝脏彩超要注意什么?

一、要空腹

可能有很多人疑惑,做腹部彩超检查肠胃功能才需要空腹,避免气体以及食物影响肠道检查,为什么做肝脏彩超也需要空腹?其实如果在做检查前进食食物会让肝脏出现收缩,导致在检查时显示异常让医生判断存在肝脏疾病,进而出现错误的检查结果,所以在检查前不能进食,但可以适当喝水,在空腹下喝水不会让肝脏有异常,不会影响到检查结果。

二、要在上午进行检查

在上午空腹时进行检查能让检查结果更加准确,下午检查因为中午进食过食物,食物代谢的时间大约在三小时左右,此时肝胆会不断分泌胆汁,让肝脏实体出现变化,也就会让检查结果受影响。

三、胀气食物要避免

患者在做肝脏彩超前三天要禁止进食胀气食物,如各种豆类食物以及薯类,避免食物胀气导致肝脏受影响,另外在检查前一天要保持饮食清淡,不易消化,如大鱼、大肉等要避免。

肝脏彩超需要多久做一次检查?

一般如果肝脏正常没有异常情况只需一年做一次检查即可,定期做肝脏彩超能了解肝脏实质性器官,有利于发现一些早期病变,而如果存在肝部炎症,急性期需要每个月做一次检查,慢性期需要每三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因为肝炎治疗效果慢,需要长时间定期检查,才能知道肝脏的情况。

温馨提示,肝脏彩超对身体不会有伤害,一次定期检查能了解肝脏情况,在发现异常时才能及时采取措施,而在做检查前有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才能避免检查结果受干扰,导致医生误判而进行错误的治疗,也能保证肝脏健康,不会因为症状不明显而没能及时发现。

(责任编辑: )

哪些人需要做肝脏彩超?肝脏彩超的作用

彩超检查可以说是各种医学影像检查中辐射最少,对人体危害最低的一种。同时,彩超有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症状和疾病。其中,肝脏彩超的作用就有很多……详细>>

肝脏彩超可以检查出肝硬化吗?多久做一次肝脏彩超好?

肝脏对身体来讲非常重要,食物进入后会通过肝脏分解并且将有害物质排泄出体外。也正因此,在日积月累的分解堆积毒素当中使肝脏组件出现问题,其中……详细>>

肝脏彩超能检查出肝硬化吗?做肝脏彩超要注意这3点!

彩超是目前常见的超声波检查,通过超声波反射来扫描器官实质情况,从而判断身体健康。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使肝脏逐渐受损,频频发病,……详细>>

肝脏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彩超检查的范围越来越大。同时,由于彩超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副作用最低的,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今天,要介绍的是肝脏……详细>>

做彩超时需要做哪些准备?做彩超为什么要憋尿?

在健康体检或者是疾病查因时,往往会把彩超作为一项重要的检查手段。虽然彩超的操作便捷、安全性高,但由于其工作原理特殊,在进行不同部位的检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