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造影检查会伤害肾脏?做好这3大措施可避免!

2020-07-24 08:30:10      

目前各种各样检查能根据不同部位了解是器官问题,其中造影检查很常见,如冠状造影、CT造影、输卵管造影等,都是通过注射造影剂了解器官问题,而很多进行过检查的人都知道,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能做造影检查,会伤害肾脏,让很多人疑惑造影检查和肾脏有什么关系?其实造影剂会导致肾脏受损。

为什么造影剂会伤害肾脏?

在临床上各种造影检查,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ct造影等都需要向身体注入造影剂,在经过对比来了解身体情况并且确诊疾病,而有些患者会发现在做造影检查前,医生会给患者大量输液来防止肾脏受损,也正因此让人疑惑,造影为什么会导致肾脏受损?其实这主要跟造影剂肾病有关。

造影剂肾病是指由造影剂所导致的肾功能下降,目前临床上所使用的造影剂大多属于高渗性物质,它的含碘量比较高,在身体内会被肾小球滤过,不被肾小管吸收,而在排出时会大量堆积在肾脏内,导致肾细胞损坏而引发急性肾衰竭。

造影剂肾病患者在有不适症状时,服用利尿剂后没有效果,这种情况大部分在注射造影剂后的24~48小时内出现,甚至有些严重会有过敏性休克,所以在临床上造影剂肾病被列为造影检查的副作用。

做造影检查要如何预防造影剂肾病?

一、避开禁忌症

要避免对于老年人或者糖尿病人以及肾脏功能不全的人,他们的肾脏功能比较弱,注入造影剂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这类人要禁止做造影剂检查,可用其他代替。

二、多喝水

做造影剂检查后要多喝水,促进尿液,提高身体排泄,让造影剂快速从肾脏中排泄出体外,降低对身体的伤害,特别是对肾脏。

三、选择碘水

目前临床上所使用的造影剂有碘油和碘水两种,选择碘水的流动性快,因为不粘稠,进入肾脏后能被快速排出,所带来的伤害会比较低。

温馨提示,造影剂会伤害肾脏,因此肾脏有问题,肾功能持续下降的人要避免,另外在做各种造影检查前要了解注意事项,在检查时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身体器官受伤害,而且在检查后多休息,促进新陈代谢,帮助造影剂排出。

(责任编辑: )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会哪些伤害?检查后做好这2件事可减少伤害!

在近些年因为冠状动脉血管受损而导致疾病出现的人并不少见,也有很多人因为冠心病而丧失性命。而不管是冠状动脉血管受损还是患上冠心病,想知道情……详细>>

心脏造影有伤害,检查后做好这4件事可减少伤害!

心脏造影,一种诊断冠心病的检查,因为检查时需要用导管进入身体,所以心脏造影属于有创检查,也因为心脏造影是入侵式检查,所以带有风险。检查后……详细>>

CT造影检查有风险?造成4大伤害,不可忽视!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大部分人不知道CT除了普通平扫之外,还有增强造影检查,在进行普通平扫CT后如果发现有异常,需要做CT造影进一步……详细>>

输卵管造影辐射会影响怀孕?做检查要避开这5大误区!

输卵管是女性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在女性生育能力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所以一旦输卵管发生问题会影响女性生育能力。而在临床上有输卵管造影,可以……详细>>

冠状造影前需要准备什么吗?这4大准备措施应做好!

在生活中有一些患有冠心病或者冠状动脉异常的人群在就医时,医生会让他们进行冠状造影检查,而说起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他们可能有所了解,但却不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