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为什么有的胃镜检查需要抽血检查,有的不需要?医生这样说

2020-07-16 08:30:10      

说起胃镜,大部分人都对它不陌生,也都知道在胃部有问题时做胃镜能清楚了解,而有些进行过检查的人会发现,有的医院在检查前会抽血检查,有的却不用,让他们特别奇怪,这是怎么回事?是检查有区别吗?其实并不是。

为什么做胃镜检查前要先检查血液?

由于在做胃镜检查的过程中会损害胃黏膜或者食道黏膜导致少量出血,特别是在发现病变需要取组织做活检时,这种情况更会导致胃部出血,而当患者存在血液传染疾病,如乙肝、艾滋病等,血液中会会附着病毒,导致医护人员感染,或者让其他检查者接触检查导管而形成交叉感染。因此在做胃镜检查前医生会要求血液做乙肝、艾滋病、梅毒等检查,如果患者存在这些疾病,医生会安排在最后一个进行,而且所使用过的胃镜以及软管都会格外消毒。

为什么有的医院不需要进行血液检查?

虽说做胃镜会出血,易导致其他患者形成交叉感染,但在不同的医院做胃镜检查是否需要抽血也不一样,当医院的胃镜充足,使用检查不需要反复使用器械,在器械足够的情况下重复使用并不会形成交叉感染,医护人员会将患者所使用过的胃镜放置一边,最后再另外消毒清洗,也就不需要让患者进行抽血检查。

由此可见,进行胃镜检查后是否需要做其他项目需要根据医生来决定。

身体有哪些症状要及时做胃镜检查?

1.腹部疼痛

腹部疼痛是胃病以及胃癌的一种症状表现,在胃黏膜被刺激或者是肿瘤让胃部被压迫,都会有一系列不适症状,尤其是胃部疼痛。

2.大便中带有血

患者肿瘤或者胃出血时在排便会发现粪便中带有血液,此时需及时进行检查。

3.经常打嗝

大多数打打嗝是正常现象,但持续性打嗝并且伴随其他症状要警惕。

温馨提示,胃镜在目前比较常见,但很多人对它不了解而害怕,其实在有相关症状时,做胃镜能一目了然,并且知道身体情况。同时让医生采取措施进行治疗,避免疾病被拖延而导致严重的后果。另外如果选择无痛胃镜,术后需禁止做高空作业以及开车,才能保证安全,而一次胃镜大概半个小时就结束,详细配合医生即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胃镜检查的情况 胃镜抽血检查 胃镜

什么是胃镜检查?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一项检查胃部情况的常用检查,大多数人对于它并不陌生,特别是一些长期胃患有胃部疾病的人群,但也有一些人虽然知道有胃镜这项检查……详细>>

什么是胃镜检查?出现哪些情况需要进行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很多人对胃镜检查都存在着误区以及不了解,其实胃镜经常是可以帮助检查胃部所出现的各种情况,特别是在出现以……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哪些疾病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有这些作用

哪些疾病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这是现如今较为广为人知的检查方法,可以检查和预防很多的疾病。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胃镜检查需要住院吗?胃镜检查有这些种类

做胃镜检查需要住院吗?一般情况下,胃镜检查是不需要住院的,可以检查完就离开医院。不过,在某些情况下是需要住院的。同时,胃镜检查的方法也有……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