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做增强CT为什么要禁食禁水?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0-07-14 08:30:10      

CT是一项常见的影像检查,大多数人在身体器官有问题时,通过CT扫描能了解情况做初步判断,而在CT检查种类中,增强CT也是常见的一种,可能大部分人对增强CT不了解,其实它是普通CT的进一步检查项目,检查时需要注射造影剂。很多做过的人都知道检查前要禁食禁水,但这常常使他们感到奇怪,其实检查前禁食禁水是为了避免发生意外。

什么是增强CT?

增强CT扫描也是CT常见的检查方法之一,这项检查需要向静脉注入造影剂,让造影剂通过全身血液循环显示出来,并且和周围组织做对比,经常被用来检查血管类疾病以及判断肿瘤癌症。

为什么做增强CT检查前要禁食禁水?

1.降低意外发生

虽然目前增强CT所使用的造影剂已经通过改良,在安全方面上有提高,但有些患者因为不适应会有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做检查前禁食禁水,能防止患者在检查过程中呕吐,让食物逆流到气道导致窒息。

2.更快检查出消化病变

如果是做腹部增强CT,禁食禁水能让患者在检查过程中不会因为食物等影响导致结果错误,更快检查出消化道病变。

做增强CT要注意什么?

1.停用药物

如果是糖尿病人做增强CT检查前需停用二甲双胍,因为二甲双胍不会通过肝脏代谢,主要通过肾小管分泌排出,而造影剂也需要通过肾脏排泄,会让肾脏负担加重,导致肾功能下降、肾小管坏死。

2.过敏体质要避免

由于碘造影剂会造成过敏等不良反应,身体易过敏或者患有过敏症的人都要避免做增强CT。

3.多喝水造影剂

通过肾脏代谢检查后,多喝水能促进尿液,让尿液带走身体多余的造影剂,帮助代谢。

4.肾功能不全要禁止

因为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代谢,肾功能不全或者肾细胞持续下降的人要禁止做此项检查,会让肾脏负担加重,甚至引发肾衰竭。

温馨提示,增强CT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在做普通CT有异常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能快速得到结果,而在检查前检查后注意事项要做好,才能避免需要再次检查而接收过多辐射。同时要切记不要以为自己不是做腹部CT就不用禁食,一定要按照医生嘱咐配合才能快速完成检查。

(责任编辑: )

增强CT准确率高,为什么不直接进行?增强CT要注意什么?

CT,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生活中很多人在内脏疾病时通过CT扫描能初步判断,但有些在做初步检查后怀疑有异常,医生会建议做增强CT,也让人知……详细>>

增强CT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

CT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在出现身体一些不能确诊的疾病时也可以通过CT扫描并且判断,而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平扫和增强CT,平时进行的……详细>>

肝脏增强CT是什么?哪些情况需要做肝脏增强CT?

说起CT检查很多人应该都进行过,但大多数人进行过的基本是普通平扫CT,都不知道CT中还有一种增强CT检查,增强CT检查主要是在平扫CT检……详细>>

增强CT是怎么回事?增强CT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一说起CT,都对其有所了解,都知道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的一些情况,但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一般大多数人在平……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的目的

增强CT和普通CT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那么,增强CT的检查目的是什么呢?为什么需要做增强CT检查呢?接下来,为大家解答一下关于增……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