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频繁做CT会致癌?增强CT和普通CT有什么区别?

2020-07-08 08:30:17      

CT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测,它是通过X光将人体不同组织的影像投射在照片上,让医生通过检查结果来判断身体是否存在问题,有人认为CT检查清晰,在有问题时进行此项检查即可,在短时间内也可以频繁进行,却不知频繁检查会导致癌症。

频繁做CT会致癌吗?

CT扫描可以全面多角度照射,形成不同的影片,让医生参考,它克服了X线在扫描时重叠的影响,也避免软组织构成器官没办法成像等缺点,通过检查医生可以了解患者身体情况,如神经系统、心脑、胸部、关节、盆腔等。

不过CT在照射所发射出来的是电离辐射,电离辐射在目前已经被国家列入一起致癌物,也就是说电离辐射对身体的伤害极大,但一次CT扫描带来的辐射比较低,并不会导致影响,但如果在短时间内连续频繁进行,会让电离辐射对身体组织器官造成影响,甚至导致细胞病变,诱发癌症。

增强CT和普通CT有什么区别?

目前临床上有普通CT和增强CT,虽然都是CT,但两者有区别。普通CT扫描主要是帮助筛查身体是否存在病变以及判断情况,而增强CT是在普通扫描的基础上来强化病灶,让医生进行组织对比,更详细知道情况,而且它们还有这几点不同。

1.注射造影剂

普通CT只要进行扫描即可,不需要额外注射造影剂,而增强CT在扫描前要注射造影剂来对其它组织形成对比。

2.扫描次数不同

普通CT扫描一般一次可以完成,不需要多次扫描,而增强cr需要做三次扫描,即动脉期、静脉期、还有延迟期。

3.发现病变不同

普通CT在扫描时虽然能发现病变,但大多是实质性器官,但对于血管畸形或者肿瘤转移、肝癌等,这些都是低密度病变,很难扫描出来,而做增强版CT在通过对比剂可以区分出来。

温馨提示,虽然都是CT,但两者有不同,不要以为都一样,而不管是哪种检查都带有辐射,过多照射会导致癌症,所以只有在需要的情况下进行才能将伤害降到最低,而且在做CT时该注意的事项要了解做好,该防护的地方要防护,才能保证检查结果准确,不需要过多照射,也能降低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通CT 增强CT 频繁做CT的危害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这3种情况需要做增强CT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日常有问题时会进行CT扫描可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情况。但CT又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有很多人对两种CT不了解……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增强CT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和普通CT又会有哪些区别呢?有时候,在做了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患者再做增强CT,这是由于增强CT有普通CT所……详细>>

普通CT、增强CT有什么区别?

普通CT是指不用造影增强或造影的普通扫描。增强CT是指经静脉给予水溶性碘造影剂后再行扫描,使病变组织与邻近正常组织间的密度差增加,从而提……详细>>

普通CT与增强CT有什么区别

在CT检查中,分有普通CT和增强CT。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哪一种CT更为强大呢?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增强CT后要注意这3点!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各种影像检查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其中增强CT扫描也越来越普遍,被广泛使用到临床上。说起CT,大多数人不陌生,但对增强CT……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