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六旬老伯胆汁中惊现寄生虫卵 医生:生鱼最好煮熟了吃

2020-06-23 18:25:32      家庭医生在线

反复右上腹疼痛,逐渐全身黄疸,近日,64岁的广州市民李伯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就医。期间,医生为其先做了经皮肝穿刺胆道置管引流术,引流时发现李伯胆汁里竟然有虫子!原来,李伯还有另外一个病——华支睾吸虫病,是长期吃生鱼所致。

在省二医普外二科,李伯经过系统检验检查后被医生诊断为“胆囊结石伴胆囊炎、胆总管下段结石、胆管炎、梗阻性黄疸”,考虑到胆道的炎症时间较长、水肿比较严重暂不适合急诊手术,为缓解炎症、减轻黄疸,专家团队决定先请超声科介入团队为李伯行“经皮肝穿刺胆道置管引流术”(PTCD),再择期行“经皮穿刺胆道镜取石术”( PTOBF)及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经皮肝穿刺胆道置管引流术(PTCD)是一种微创的穿刺引流技术,其在超声实时引导下,利用Seldinger技术将引流管从皮肤经肝穿刺进入胆道内,主要用于治疗有胆道梗阻的患者,实现胆道引流减压、减轻黄疸、控制炎症的目的。

省二医超声科副主任医师马力在为李伯行超声评估后,随即为他行了PTCD,整个操作过程仅耗时10分钟,将引流管准确置入胆总管内,引流出了墨绿色的胆汁。操作完成后,李伯顿时觉得上腹部胀痛感逐渐缓解,回到病房继续接受治疗观察。

老伯喜食鱼生致胆管感染 引流胆汁惊现寄生虫卵

没想到,第二天,在李伯引流出来的胆汁里,发现了不同寻常的东西。


胆汁中一颗颗椭圆形的,形似“西瓜子”的东西

根据病理科的报告显示,这些形似“西瓜子”的东西实为寄生虫卵,而且还是华支睾吸虫的虫卵。

所谓华支睾吸虫(肝吸虫),是一种寄生于人体肝内胆管的寄生虫,人类常因食用未经煮熟的含有华支睾吸虫囊蚴的淡水鱼或虾而感染。轻度感染者可无症状,而重度感染者可出现消化不良、上腹隐痛、腹泻、精神不振、肝大等临床表现,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胆管炎、胆结石甚至肝硬化、胆管细胞癌等并发症。

既然在胆汁里发现了虫卵,说明李伯已经患有了华支睾吸虫病。经过询问,李伯确实中意顺德名食——鱼生。原来,我国有22个省市发现有华支睾吸虫病流行,而广东省是最严重的流行区之一。此外,根据广东省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在盛行吃生鱼片、生鱼粥的珠三角一带,人群的感染率更高,尤其是爱吃鱼生的顺德地区。

考虑到李伯体内肯定还有华支睾吸虫的虫体,医生给李伯开了口服驱虫药。随后的的一幕,不仅让李伯头皮发麻,连查房的医生都表示开了眼界。

从李伯的胆道引流管里,流出了许多小黑片,仔细一看有的虫子还在缓慢游动。没错,每一个黑片,都是一只华支睾吸虫的成虫。


胆汁中的黑片

“通常在服用驱虫药后,这些虫体会死亡并随着胆汁流入消化道,随着粪便排出体外,不容易被肉眼看到,但恰好李伯之前在超声科做了胆道穿刺置管引流术,这些虫体受到药物刺激,开启了“大逃亡”之路,顺着胆道引流管直接就排出了体外。”省二医普外二科主任医师曾宪成解释道。

看到了从自己体内窜出来的活虫后,李伯一家人表示:“再也不敢乱吃这些生鱼片了,以后一定煮熟了再吃。”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意识的增强,现在的寄生虫病虽然已经较为罕见,但是省二医医生还是要在此提醒广大市民:

1、不吃淡水鱼生、未熟的鱼虾,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2、生熟砧板分开使用;

3、定期到医疗卫生机构检查,一旦发现感染,应进行规范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红梅

刘红梅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超声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肌骨疼痛介入微创治疗、血管、浅表、妇科疾病超声。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通讯员:高龙 何昊书 朱健)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