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心肌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克山病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

心脏彩超能检查出什么?检查时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0-06-26 08:30:10      

在心脏有问题时很多人会做心电图来做基本判断,但在临床上除了心电图,心脏彩超也是检查心脏问题的常见项目,很多人对心脏彩超并不了解,不知道它具体能检查出什么,其实心脏彩超比心电图更详细,能检查出这些问题。

什么是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又被称为心脏彩色多乐普,它主要是在超声波切面的基础上同时显示血管内的血流情况,能动态将心脏结构、心脏血液流动以及心脏搏动完成显现出来。检查时探头就像摄像机上的镜头在胸前来回移动,并且将各个结构显示在屏幕上,让医生能作出判断。

心脏彩超到底能检查出什么?

一、先天性心脏病

通过超声能发现心脏缺损的部位大小、形态并且明确判断,特别是一些先天性心脏病,通过心脏彩超配合心导管检查能详细诊断。

二、心肌肥大

目前常见的扩张型心肌病进行检查时时会发现心室明显扩大,心室壁变薄,心肌收缩功能降低,通过心脏彩超能确诊是否存在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梗死等心型收缩力异常。

三、瓣膜疾病

目前心脏瓣膜疾病也比较常见,如心脏瓣膜狭窄、关闭不全等,由于心脏是有两个心房,两个心室以及血管组成,心房和心室之间有瓣膜,血液流过时瓣膜打开让血液顺畅通过,但存在瓣膜狭窄或者关闭不全,会影响血液正常运行,导致心脏有问题。

做心脏彩超要注意什么?

一、穿着容易穿脱的衣物

宽大舒适容易穿脱的衣物是检查时最佳选择,由于在做检查时需要在胸前扫描,易穿脱衣物能避免麻烦以及尴尬。

二、不需要空腹

常规心脏彩超不需要空腹,但如果需要配合其他检查,如食道超声就要空腹进行。

三、告知医生情况

在检查时详细将情况告知医生,能让医生在具体部位多加观察,并且得出结论。

温馨提示,心脏有问题及时做检查并且着手干预能有效控制,毕竟心脏对身体来讲格外重要。另外在做心脏彩超时了解注意事项,提高警惕,做好相应的准备,才能得到更准确的结果,而且在发现有异常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做其他检查。

(责任编辑: )

心脏检查应做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什么?

可能很多人在发生心脏异常的时候都知道进行心电图检查,不知道最基本的心脏体检是需要进行心脏彩超的,有很多人对于心脏彩超并不是特别的理解,也……详细>>

什么是心脏彩超?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

心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当它在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需要通过相关检查来知道问题所在。而在众多检查项目中,心脏彩超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详细>>

心脏彩超是什么?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哪些病?

在心脏检查中,心电图动态、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脏造影等影像检查可以了解心脏情况,而且在其他心血管疾病判断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而对……详细>>

心脏彩超检查什么?心脏彩超有这些特点

心脏彩超检查什么呢?现如今,心脏检查不再局限于CT或者磁共振检查,彩超也可以用来检查心脏疾病。并且,心脏彩超会有哪些检查所没有的特点。今……详细>>

心脏彩超能检查出哪些心脏疾病?可查出这5种!

心脏彩超是彩超中的一种,它能够帮助检查心脏的结构以及心脏患病的情况,大多数人在出现心脏异常或者是不适感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做心脏彩超来确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