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超声波检查对人体有害吗?超声检查对胎儿有没有影响?

2020-06-13 10:46:44      

超声波检查主要是指医学超声检查,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医学影像学的检查技术。超声检查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能够帮助临床医生准确地判断患者的病情,通过超声所显示的图像,能够使检查结果更加精准。接下来就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刘丽娟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超声波检查对人体有害吗?超声检查对胎儿有没有影响?

超声波检查对人体有害吗?

超声波是一种高频率的声波,没有放射性且很安全,对人体也是没有任何伤害的。目前超声波检查是广泛用于各个器官的系统的检查,包括产前胎儿的超声检查,对孕妇也是非常安全的。喝水其实不影响彩超检查,即使是进行腹腔脏器的检查,少量喝水也不会有影响。

检查时在检查部位涂抹的液体是什么?

做超声检查时涂抹的液体是耦合剂。涂抹耦合剂的目的是让探头与皮肤之间有良好的接触,如此有利于超声波的传导,并且可以提高成像质量。耦合剂是水溶性液体,对人体无毒、无害,检查后用纸巾进行擦拭,或者可以用温水洗干净。

超声检查对胎儿有没有影响?

诊断用的超声波的声强,即使反复照射也不会影响胚胎正常发育以及胎儿出生以后的体格、智力的发育。怀孕三个月以内的胎儿,对外界影响比较敏感,所以孕妇做超声检查时应严格控制操作时间,以避免对胚胎造成可能潜在的损害;怀孕三个月以后的胎儿,抵抗力会相对地增强,可以稍微放松检查的时间。

超声检查作为一种诊断性的检查手段,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在进行肝胆胰腺超声波检查之前,患者需要空腹8小时以上并进行憋尿,对于女性患者来说,还应该避免月经期间进行超声检查,以免影响检查结果。对于一些心脏、血管、甲状腺、乳腺等疾病的超声检查,没有什么特殊的注意事项,患者随时检查即可。

本文指导医生:
刘丽娟
擅长疾病:
心血管、腹部、妇科和浅表脏器超声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王韵倩 )

孕期超声检查需注意 孕妇应少做超声波检查

瑞典妇幼保健专家告诫说,孕妇不应过多地接受超声波检查,以免胎儿的大脑受到影响。 据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妇幼保健研究所的研究人……详细>>

超声波检查是怎么回事?做超声波检查需要禁食吗?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超声波检查吧,也知道超声波检查是一种运用比较广泛的检查。不过虽说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在真正需要做到检查的时候却还是比较迷……详细>>

超声检查对人体有害吗?介入超声主要干什么?

由于超声检查在临床上应用广泛,许多患者都有进行超声检查的经历,但是很多人由于对超声检查认识不足,对于其安全性存在疑虑。尤其是介入超声,许……详细>>

超声波检查能检查什么?超声孕检有害吗?

什么是超声波检查?详细>>

孕妇超声波检查存在哪些盲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很多妈妈在孕期都会去进行超声波检查,不仅没有任何痛苦,而且还可以预先知道胎儿的健康状况和发育状况。但是在孕妇产检中,……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