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妇做了X线胎儿就畸形?让医生来告诉你真相!

2020-06-27 08:30:10      

都知道X线有辐射,而辐射过多会让身体器官受到伤害,尤其是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和免疫力比较弱的老年人,另外孕妇在孕期做X线也要慎重,一旦不注意会导致伤害。正是因为这样让很多人认为孕妇做X线,胎儿就会畸形,但具体如何,看看医生怎样说。

孕妇做X线后胎儿是否会畸形?

一般来讲,孕妇做X线后胎儿是否会畸形是看情况的,不同的情况造成的后果不相同。

一、做X线检查的时间根据相关研究

孕妇做X线检查后会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取决于孕妇做检查时的怀孕周期,当孕妇是怀孕一个月内做检查,对胎儿的影响可有可无,此时胎儿如果受到辐射伤害,会有自然流产征兆。如果没有流产说明辐射被代谢出体外,胎儿不会受到损伤,也就不会有畸形。而如果是在怀孕2~3个月做检查,极有可能会导致畸形,因为此时间段是胎儿发育的重要时期,X线所带来的辐射会造成伤害,但医生并没有办法及时检查出结果,只能在后期定期做产检,一旦发现有畸形,要及时采取措施。

二、做X线检查的剂量

除了怀孕周期,孕妇做X线会不会导致胎儿畸形还和辐射剂量有关系,虽然X线会对身体细胞结构造成破坏,但如果部位准确而且是低剂量检查,不会带来极大的伤害。

三、做X线的设备

目前随着医学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检查仪器的危害已逐渐降低,如果孕妇是在专业正规的医院做X线检查,小剂量的照射对胎儿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毕竟仪器的改进会将所带来的伤害最小化。

四、其他方面

做X线后胎儿是否会畸形和其他因素有关,除了X线辐射孕妇自身的身体情况、情绪、饮食、环境等都有关。如果情绪不稳、身体体质差、饮食质量下降等,做X线时,都会提高胎儿畸形的几率。

温馨提示,孕妇在孕期如果没有必要,尽量不接受X线检查,毕竟胎儿在形成的过程中,各方面都比较弱,稍微不注意就会造成伤害。如果需要做X线检查必须咨询专业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准确并且低剂量检查,降低对胎儿的伤害。同时在做检查时要做好一切防护,佩戴防护衣,配合医生缩短检查时间,才能在得到结果的同时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就畸形 X线 孕妇

为什么进行X线检查不能带金属?医生告诉你真相!

相信一些经历过X线检查的人都知道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医生会让受检者身上的金属物质摘除,这就让一些人会感觉到奇怪,X线能够透射进入到身体组织帮……详细>>

做X线检查为什么身上不能有金属,医生来告诉你!

X线检查是一种很常见的影像检查,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出现一些器官疾病的时候就需要进行X线检查,可能一些患者在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会有医生告知身……详细>>

孕妇照X线会致胎儿畸形吗

准妈妈们都非常避讳孕期做CT或X光检查,甚至一些备孕的女性在进行医疗影像诊断后,也被叮嘱“半年内不能怀孕”,因为这些大剂量辐射会令胎儿畸……详细>>

孕妇做了X线检查后,胎儿是留还是流?

X线检查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检查,很多人在出现一些软骨质疾病的时候,就会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X线检查来确诊病情,而由于X线检查会给身体带……详细>>

孕期X线检查会造成胎儿畸形吗

孕期进行X线对胎儿究竟能不能造成影响,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因为X线检查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就会担心会不会造成胎儿畸形。今天,就和小……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