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担心甲状腺结节病变?定期B超不能少!

2020-06-16 08:30:10      

甲状腺是身体不明显的一个器官,虽然它不明显也不是特别重要,但它却容易产生问题并患上疾病,如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是指生长在甲状腺内的肿块,一般会随着咽喉部吞咽而上下移动,轻度的甲状腺结节不会带来影响,但部分患者会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在临床上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但也有些患者担心会病变,因此定期B超有利于发现。

甲状腺结节患者需要多久做一次B超?

虽然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是良性,但也有小部分患者会存在癌变,因此医生指出患者需要每年做一次B超检查来观察结节的生长变化,同时在做B超检查后,主要看这6个项目来了解具体情况。

甲状腺结节比较主要看哪6个项目?

一、边界是否清楚?

一般良性的结节边界清楚,不会对周围组织造成伤害,而恶性结节会不断扩大,对周围组织有影响,进行检查时会发现边界不清晰,甚至有些会观察出炎症病灶,这种情况需要定期复查,观察结节边界的变化。

二、看是否有点状强回声

良性的标志强回声一般是胶质的,恶性大部分是有钙化现象,一般是表现为微小钙化或者沙粒样钙化。要注意,并不是所有钙化都是恶性病变,需要结合其他进行观察判断。

三、形态是否规则

大部分结节是良性形态有规则,恶性病变因为细胞不断扩散,会出现不规则形态。

四、结节是否纵向生长

在观察检查报告时如果如果结节纵向直径大于横向直径,大多数是存在恶性病变。

五、结节内部是否有血流

血流分为内部血流和外部血流,大多数恶性病变肿瘤存在内部血流紊乱,而甲状腺血流会比较丰富,如果存在恶性病变,血流会更丰富,如火焰状。

六、淋巴结以及周围不会被浸润

如果周围组织有粘连、淋巴结分界不清,说明存在恶性转移现象。

总的来讲,甲状腺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的,但要警惕定期做检查能知道结节的发展程度,也能避免发展成恶性后没及时被发现。另外要保持良好的情绪、注意饮食、做好护理防止结节不断增大,也能降低结节发生病变的几率,避免恶性病变带来身体伤害,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责任编辑: )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的异常表现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的异常表现都有哪些呢?甲状腺结节的异常症状需要做B超来进行确诊,通常如果有异状,B超是怎样体现的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详细>>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的优缺点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有什么作用呢?现如今,B超检查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很多疾病都可以做B超来辅助治疗。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甲状腺结节B超……详细>>

甲状腺结节需要每年定期做B超吗?做B超具体看哪些内容?

甲状腺结节在目前比较常见,大部分结节属于良性,不会带来伤害,也正因此很多人认为甲状腺结节不需要治疗,也不需要定期做检查,却不知在临床上有……详细>>

教你看懂甲状腺结节B超报告单

甲状腺结节需要做B超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好的了解病情,这会直接影响到接下来的手术过程。因此,看懂甲状腺结节B超报告单是很重要的。今天,就……详细>>

甲状腺结节超声检查的特征

甲状腺结节做超声检查会有哪些特征呢?超声检查是影像检查中最普遍和辐射最少的一种,因此应用范围较广。今天,不如一起了解了解甲状腺结节超声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