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医生提示:这5类人群很有必要!

2020-06-22 08:30:10      

身体中的肠道,主要是将粪便以及毒素排出体外,当它有异常时需要通过肠镜检查来判断问题。可能说起肠镜很多人比较陌生,不知道它具体有什么作用,也不知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肠镜检查?其实当身体有这些情况,有必要做肠镜检查。

什么是肠镜?

肠镜是指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禁止软管,从肛门处深入来到大肠,对整个大肠以及小肠进行观察,通过观察来诊断肠道问题以及采取治疗手段。肠镜可以发现早期肠道息肉、肠道炎症以及肠道病变,甚至有些在内镜下可以直接采取切除方法进行治疗。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

一、出现不明原因的消化道症状

如便秘、腹痛、腹胀腹泻大便习惯改变等,存在这些症状但不能查明原因时要做肠镜。

二、消化道出血

不能确诊原因的下消化道出血,包括持续性出血、便血或者长时间黑便等现象。

三、手术后复查

患有息肉或者肠癌进行手术后,需要定期做肠镜进行复查,通过检查来知道手术的成功以及术后恢复情况。

四、疾病病变情况

怀疑存在大肠病变做肠镜能鉴别判断,并且确定病变范围,疾病严重程度以及病变期的变化。

五、家族中有肠癌患者

家族中存在直肠癌,其子女需要定期接受肠镜检查,根据年龄身体情况来决定间隔的检查时间,身体有遗传基因,在特定的环境下诱发直肠癌的几率比普通人高。

正常人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吗?

由于在近些年大肠癌的发病率逐渐上升,而80%的大肠癌是由肠息肉转变而来,因此早期发信息要并且及时切除能防止病变,所以对正常的普通人群来讲,需要定期做肠镜。从45岁开始要接受肠镜检查,没有发现问题的情况下,往后可以每5~10年做一次复查,因为息肉转变成癌症需要5~10年的时间。

温馨提示:

肠镜检查很多人陌生,也不知具体有什么作用,因此对它要了解,尤其是存在这些情况时,及时做肠镜能发现问题,并且杜绝伤害,而对健康人来讲,定期检查能及时发现异常,毕竟一些疾病出现症状不明显导致疾病拖延,只有定期检查提高警惕才能保证健康,另外日常要做好预防措施,降低直肠癌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 )

为什么年纪大的人就要做肠镜?这5类人群要做肠镜检查!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导致各种毒素堆积在肠道而引发肠病,其中包括肠道病变。在临床上能及时发现肠道病变的最常见检查是肠镜,主要是……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做肠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大部分人发现疾病时是进入不可挽回阶段,所以有医生建议,定期做肠镜能早期发现肠癌并且及早得……详细>>

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做肠镜检查?这3种情况很有必要!

肠镜检查时发现肠道疾病的最好的方法,因为他可以直接看到到底有没有问题,长了什么东西。但因为肠镜本身操作时间稍长,而且普通肠镜可能会让被检……详细>>

为什么要定期做肠镜?哪些人群需要定期做?

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在逐渐上升,很多人发现时因为进入晚期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而肠镜在临床上的应用比较广泛,肠镜是指使用仪器从肛门插入了解大……详细>>

做过肠息肉手术的人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吗?哪些人要定期做?

肠道是身体重要的部位之一,各种代谢产物需要通过肠道才能排出体外。肠道内有问题通过普通影像学检查很难发现,需要肠镜检查。肠镜是通过一根带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