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结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痛风皮肌炎腹股沟肉芽肿耳郭冻疮鼻硬结病

增强CT准确率高,为什么不直接进行?增强CT要注意什么?

2020-06-12 08:30:10      

CT,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生活中很多人在内脏疾病时通过CT扫描能初步判断,但有些在做初步检查后怀疑有异常,医生会建议做增强CT,也让人知道增强CT能更详细更准确的判断出问题,甚至癌症,而有人奇怪增强CT准确率这么高,在有问题时医生为什么不直接让人进行,是为了多赚钱吗?其实并不是。

什么是增强CT?

增强CT是在普通CT扫描的基础上给患者注射造影剂,通过造影剂进入血液循环来更加清晰显示病变以及疑惑的部位,做增强CT主要是强化病灶和周围组织对比,让问题更加明显,让医生根据结果做出正确的判断,降低误诊。

为什么医生不建议直接做增强CT?

可能有人认为增强CT准确率高,为什么医生还让人做普通CT扫描?其实在目前一些疾病通过普通CT扫描就能详细判断,如脑出血、肺结节、颅脑外伤等普通扫描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帮助作出判断,让医生下结论。而且增强CT价格高,需要注射造影剂,不仅会增加病人身体负担,也会提高医生工作量,甚至有些患者对造影剂过敏会带来伤害,所以并不是一开始就需要做增强CT,只有在做普通CT怀疑有异常时,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进一步做增强CT。

增强CT要注意什么?

一、多喝水

造影剂需要通过血液循环,再从肾脏排出,检查前后的24小时内多喝水促进尿液,让造影剂快速排出。

二、留院观察半小时

检查完后要在医院观察半小时才能离开,因为有些对造影剂过敏,一旦过敏会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呼吸暂停。

三、甲亢患者要避免

患有甲亢,在病情得不到控制时不能做增强CT,造影剂会加重病情。

四、检查前要充分做评估

增强CT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在做检查前需要做充分评估,存在心肺功能不全患者要谨慎,因为造影剂是通过高压注射器注入快速,注入时患者可能会有呼吸衰竭。

温馨提示:

增强CT能进一步知道问题以及器官的具体情况,但在一开始做检查时不要盲目选择,而且CT有辐射,短时间内不能频繁反复,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讲,一年做一次普通CT即可,如果怀疑有问题需要反复进行,先咨询医生。

相关阅读:

出现结节怎么办?

“体检查出乳腺结节,我是不是摊上大事了!?”

512护士节丨有你的世界,真美好!

做完PET/CT,为什么不能让我马上走?

“结节”到底是什么?需不需要动手术?

(责任编辑:黄达醒 )

增强CT是怎么回事?增强CT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一说起CT,都对其有所了解,都知道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的一些情况,但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一般大多数人在平……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的目的

增强CT和普通CT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那么,增强CT的检查目的是什么呢?为什么需要做增强CT检查呢?接下来,为大家解答一下关于增……详细>>

肝脏增强CT是什么?哪些情况需要做肝脏增强CT?

说起CT检查很多人应该都进行过,但大多数人进行过的基本是普通平扫CT,都不知道CT中还有一种增强CT检查,增强CT检查主要是在平扫CT检……详细>>

“增强CT”诊断肾癌准确率高

肾癌是泌尿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膀胱癌,其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增强CT能准确反映出肾肿瘤的位置、形态、大小、血供及有无淋巴结……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增强CT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和普通CT又会有哪些区别呢?有时候,在做了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患者再做增强CT,这是由于增强CT有普通CT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