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心脏造影能将血管里的东西冲掉?心脏造影具体有哪些作用?

2020-06-11 08:30:10      

心脏造影,一种能知道心脏情况以及冠状动脉问题的检查,它主要是将导管进入动脉注入造影剂,通过造影剂弥漫情况来判断检查部位问题,也正是因为它的检查方式,让很多患者认为进行检查过程中可以将血管中的一些脏东西冲掉,能达到清血管的作用,但有医生指出,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心脏造影能将血管中的东西冲掉吗?

心脏造影主要是将造影剂从动脉中打进去,造影剂会随着动脉的血流逐渐向远端流去,此时会发现显现的影像中血管越来越细,但血管中的杂质不会因此而消失。要知道血管中的东西大多数是动脉粥样硬化后的斑块,这些斑块有些结实、有些松软、有些只是刚刚形成的血凝块,在造影剂流通的过程中,一些松软或者刚形成的血栓可能会被冲掉,但在被冲掉后是随着动脉的远端就去,还停留在血管内,并没有跟着排出体外,也不能经过毛细血管回到动脉以及静脉,所以不要以为造影剂随着血液打通会将血管中的东西冲掉,

心脏造影具体有哪些作用?

一、帮助确诊心肌梗死

在突发心肌梗死时做心脏造影,能检查出引发疾病的原因,让医生在得出原因的同时采取措施。

二、诊断冠心病

莫名有胸痛或者长时间持续胸闷等症状时要警惕,大部分跟冠心病有关,而通过心脏造影能确诊是否存在此病。

三、做手术前评估

在心脏有问题是有些需要做心脏支架,而手术前需要通过各项检查来评估心脏以及血管动脉的情况,此时做心脏造影能详细知道心脏冠状动脉以及周围血流情况,让医生制定安全的手术方案。

心脏造影有风险吗?

在目前,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心脏造影检查技术逐渐成熟,只要选择正规专业的医生和医院不会有风险,但由于它是入侵性检查,个别患者会有造影剂过敏、造影剂、肾病以及穿刺点出血等危险。

温馨提示:

对于心脏造影要了解,在检查时才能得到安全并且准确的结果。另外不要以为做一次心脏造影就能将血管中的东西冲掉,也不要以为心脏造影是万能,频繁做检查,虽然目前技术成熟,但个别患者会有不良反应,所以检查前、检查时、检查后的注意事项要做好,才能保证手术安全,另外需不需要经常做检查要跟医生详细沟通,配合医生才是最安全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造影的原理 心脏造影的作用 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检查就是将一根很细的导管插入到你的主动脉里,然后通过导管前面的小口向主动脉血液注入造影剂,使X射线可以将沿血……详细>>

心脏造影有什么作用?医生来细数这三点

在生活中很多人在发生心脏不适的时候都会进行心脏检查,而在目前比较常见的心脏检查方法有心电图检查、心脏彩超、心脏造影。可能对于心电图和心脏……详细>>

心脏造影有哪些注意事项?这4种情况建议做心脏造影检查!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一旦心脏罢工,身体各器官无法正常运作,会使人丧失性命。而在心脏有问题时进行相关检查可以了解情况并且采取措施。在众……详细>>

心脏造影是什么?注意,这4类人不宜做心脏造影!

近些年,患有心脏病的人并不少见,特别是冠心病,生活中也有很多因为冠心病而导致性命丧失的人,也有一些正饱受困扰,因此很多人在提到冠心病时都……详细>>

心脏造影有没有危害?什么情况必须做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是针对心脏的一种检查方式,它不是常规检查的一种,有一定的特定性。也不是什么心脏疾病都可以做心脏造影的,心脏造影有特定的疾病种类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