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什么是低剂量螺旋CT?低剂量螺旋CT判断早期肺癌的准确率有多高?

2020-05-28 08:49:10      

目前因为空气污染以及长时间吸烟,让很多人的肺部受到影响而导致一系列问题,其中肺癌是比较常见的,甚至有很多人因为肺癌而丧失性命。在临床上大部分肺癌患者在发现疾病时已经进入晚期,导致没办法救治。但其实肺癌在早期发现并且及时治疗,痊愈的几率比较高,因此长时间吸烟或者身处污染环境的人,需要通过检查来判断早期肺癌,而在众多检查项目中低剂量螺旋CT可以帮助确诊并且降低伤害。

什么是低剂量螺旋CT?

低剂量螺旋CT是指患者身体不用接收过多射线就能知道肺部组织的情况,低剂量的X线能形成清晰的图像,相对比常规CT它的辐射量降低75%,通过计算机断层扫描后成像。由于大部分人在检查肺癌时是通过X胸片,但低剂量螺旋CT和X胸片相比较,能解决X胸片对非钙化小结节不敏感的缺点,对于微小病变能及时发现。

低剂量螺旋CT判断早期肺癌的准确率有多高?

有医生指出,做完低剂量螺旋CT在结合肺部诊断系统,基本能筛查出肺癌病变,一些常规检查没办法知道的微小结节也能准确检查出来,它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肺癌的漏诊和误诊,而且有大量研究表明,低剂量螺旋CT在对胸部做扫描时准确判断,能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大部分患者能及时发现进行手术治疗,因此对于高风险肺癌人群,可以通过此项检查来排除。

哪些人属于高危人群需要做低剂量螺旋CT?

一、长期处于污染环境中

长时间处于化学物质污染环境重的环境下,肺部吸入的有毒物质多,需要做低剂量螺旋CT。

二、长时间吸烟

吸烟年限超过10年或者每年吸烟超过400只,都需要做低剂量螺旋CT,烟草会对肺部直接造成侵害,是导致肺癌的发病原因之一。

三、存在慢性肺部疾病

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结核以及弥漫性肺纤维都需要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

四、家族中有肺癌史

家中有直接亲属患过肺癌,自身患有肺癌的几率高,特定环境下会出现,所以要定期做检查。

温馨提示:

目前想要判断自己是否患上早期肺癌,通过低剂量螺旋CT能了解清楚,不仅辐射小孩能准确判断,让患者不会漏诊,危害到性命。

相关阅读:

出现结节怎么办?

“体检查出乳腺结节,我是不是摊上大事了!?”

512护士节丨有你的世界,真美好!

做完PET/CT,为什么不能让我马上走?

“结节”到底是什么?需不需要动手术?

(责任编辑:黄达醒 )

什么是螺旋CT?低剂量螺旋CT查肺癌的优势有哪些?

肺癌是全球最常见、最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早期诊断检查方面,低剂量螺旋CT具有独特优势。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什么是螺旋CT,以及低剂量螺……详细>>

低剂量螺旋CT——早期肺癌筛查的最佳方法

多年来,国内外学者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力图寻找一种有效的方法检出无症状或亚临床症状的肺癌。他们认为,CT辐射剂量应当降低而且可以在剂量与诊……详细>>

低剂量螺旋ct是什么?ct价格一般要多少?

CT是目前临床上不可或缺的影像学检查手段之一,对于很多疾病的诊断都需要CT的协助,临床上常见的有骨骼系统的疾病,心脏系统的疾病,脑神经系……详细>>

低剂量螺旋CT普查早期肺癌的初步研究

作者通过对临床发现的肺内结节同时进行单排螺旋CT低剂量与常规剂量扫描,比较两种扫描方法显示肺内结节的数量、大小及其细节征象的能力,分析两……详细>>

肺癌早筛 首选低剂量螺旋CT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肺癌总体5年生存率仍不理想,早期筛查成为重要的肺癌防治手段。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低剂量螺旋CT因为能够发现可以治愈的早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