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来月经可以做B超吗?这2种情况必须做?

2020-06-02 08:45:14      

B超在妇科检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有阴道B超和腹部B超,但不管哪种B超,女性在检查时医生都会提示避开月经期,也让很多女性下意识认为月经期不能做B超,却不知在这几种情况下是必须做B超的。

来月经也可以做B超吗?

由于女性的子宫内膜会有周期性变化,在月经来临时子宫内膜会脱落,结束后子宫内膜会逐渐恢复,而此时做B超可能会受到子宫内膜影响而出现干扰。因此大部分医生会建议避开月经期,不过并不是月经期不能做B超,当女性在这几种情况时来月经需要做B超。

一、月经不准

女性在月经不准或者月经量少的情况下,医生需要在月经来临时通过B超检查子宫内膜厚度,通过检查来观察子宫内膜最厚的时候厚度是否达到标准,从而寻找月经不调的原因。

二、怀疑存在宫颈息肉

正常月经周期是在3~7天,但如果女性月经总是不干净,此时需要做B超来观察子宫内膜最薄的时候,通过检查来观察内膜是否覆盖息肉,判断女性是否存在子宫息肉。

经期做B超是选腹部B超还是阴道B超?

在经期需要做B超医生会建议做腹部B超,由于阴道B超需要将超声波探头进入阴道,在经期阴道免疫力低,入侵阴道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在经期做B超最好选择腹部B超。

经期做B超要注意什么?

一、憋尿

由于选择的是腹部B超,需要膀胱充盈将子宫撑开,所以憋尿是必不可少的,这时可以选择开水果汁等饮用加速尿液生成。

二、不和医生沟通

检查时要完全配合医生,不和医生沟通,让医生分神导致漏诊或者结果错误。

三、采取侧卧位

检查时配合医生采取侧卧位,由于检查子宫和卵巢,采取这个姿势做检查,可以让医生更详细观察子宫。

温馨提示:

在来月经时是否可以做B超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才是最安全的。不要一致认为经期不能做B超会带来伤害,在需要时会排斥抵抗。有些疾病需要女性在经期做检查才能得到准确结果,此时只需要配合。另外,了解B超的注意事项,做好注意事项能让检查结果更准确,同时选择检查的医院和医生要专业,才能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做B超的注意事项 经期做B超 B超

经期可以做阴道B超吗?做阴道B超要注意这4点!

B超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超声波可以检查实质性器官情况,尤其在妇科检查方面,能清楚知道子宫、盆腔、输卵管等情况。也因此B超被作为妇科……详细>>

经期可以做B超吗?做B超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一些女性出现妇科问题的时候,在就诊时医生会让其进行B超检查,而有很多女性认为B超检查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自己在月经来临的……详细>>

月经期间也可以做B超?要注意这4点!

月经是一个正常女性每个月都会出现的,也都知道月经期间女性的身体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会带来不适,也因此很多女性在经期会拒绝任何检查,包括B……详细>>

经期也可以做阴道B超?做阴道B超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说起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女性,会通过B超来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在进行妇科检查时医生也会要求做B超来辅助诊断问题。而B超有腹部和……详细>>

为什么医生会建议经期做B超?经期做B超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大多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时,医生都会建议做B超来结合判断,而在遇到一些情况时医生会建议女性经期做B超,因此很多女性疑惑,经期子宫内膜脱落以及……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