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钡餐到底是什么检查?做钡餐要注意什么?

2020-06-03 08:35:45      

近些年由于不断的饮食习惯让很多人胃部逐渐出现问题,在有问题时会进行相关检查来确诊,而做检查大多人会想到胃镜,却不知在临床上除了胃镜还有钡餐检查,对于钡餐检查,很多人比较陌生,可以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是钡餐检查?

钡餐检查在临床上被称为上消化道造影检查,在检查时患者口服钡剂并且通过X线透视让医生观察食管胃部的形态,从而通过检查来诊断疾病。它是一种没有创伤容易被患者接受的检查,在胃部存在病变时通过这项检查能锁定范围和位置。而且它的检查范围比较广,能观察食管、胃部、十二指肠等消化系统组织,还能检查不明原因的消化道出血,以及作为手术后复查的一种检查项目。

哪些人需要做钡餐检查?

一、有胃部不适

在有胃痛胃反酸等不适症状时,做钡餐能检查出问题。

二、身处高危地区的人

如胃癌高发地,身处这个地方的人需要定期做钡餐。

三、存在胃溃疡

存在胃溃疡治疗后症状反复没有痊愈时需要做钡餐来查明是否存在其他情况。

做钡餐前要准备什么?

一、检查前一天禁食禁水

水、食物会在胃部中胀气干扰检查结果,因此在检查前12小时要禁食禁水,保证胃部干净,减少胃酸分泌。

二、停止药物

检查前一天停止对药物功能有影响的药物,避免药物更改肠胃功能,导致结果错误。

三、口服缓泻剂

检查前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缓泻剂,帮助清除肠道垃圾,减少肠道内垃圾,避免对影像造成干扰。

钡餐检查有禁忌人群吗?

一、消化道急性出血

这种情况在出血后一周内禁止作消化道钡餐检查,如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导致的大出血,或者是胃溃疡引发出血等。

二、身体状况较差的人

身体免疫力弱,不能配合做检查的人禁止。

总的来说,钡餐也是可以帮助检查胃部情况,它没有痛苦无伤害,费用低,在有胃部不适时咨询医生通过医生指导可以做这项检查,只是要清楚备餐检查前的准备事项以及禁忌人群。另外在检查后粪便会带白色,属于正常情况,这是造影剂在排泄,不用担心,只要多喝水即可,能促进造影剂排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钡餐的注意事项 钡餐的常识 钡餐

什么是X线钡餐检查?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

X线钡餐检查属于钡餐造影的一种方式,这种检查方式与常规的钡灌肠不同,其主要通过口服途径摄入造影剂,可以对人体的整个消化道,尤其是上消化道……详细>>

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X线钡餐检查的注意事项

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X线钡餐检查是诊断胃癌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弥补了胃镜的不足,能够观测到狭小部位的病变,并且X线钡餐检查方法简单,费用……详细>>

什么是食道X线钡餐检查?食道X线钡餐检查的临床意义

食道X线钡餐检查是是发现消化部病变的主要方法之一,是消化道检查的首选方法。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下这种检查方法,以及食道X线钡餐检查的临床……详细>>

X线钡餐检查是什么?

X线钡餐检查X线钡餐检查又叫X线钡餐造影,指的是,患者口服硫酸钡充盈剂,X线透视时它可将胃的轮廓清楚地显示出来。X线钡餐检查能够诊断胃、……详细>>

钡餐造影主要有什么作用?检查时要注意这6点!

胃肠造影是检查胃肠道的一种方式,主要通过口服硫酸钡在胃肠道内与其他器官形成明显对比,在利用X线扫描将对比的情况显示出来,观察胃部情况,了……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