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镜能帮助排除哪些疾病?胃镜检查后要注意什么?

2020-05-17 08:41:09      

胃镜比较常见的胃部检查项目,近些年患上胃部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而大部分人在胃部不适时,都会选择没有疼痛的钡餐检查,却不知胃镜能更加详细知道胃部情况,尤其是这几种疾病,一次胃镜检查能帮助排除。

胃镜能帮助排除哪些疾病?

一、胃溃疡

胃溃疡是比较常见的胃部疾病,通过胃镜可以有效检查出,通过胃镜可以观察胃部溃疡的部位以及溃疡面积。所以在有反复烧心、胃部疼痛时要警惕,可能患上胃溃疡。

二、胃息肉

通过胃镜检查也能发现是否存在胃部息肉,目前大部分人因为不当生活方式,导致胃部功能长时间受刺激,让胃黏膜受损而形成息肉,通过胃镜能检查息肉存在的位置以及会不会不断增大,也能让医生通过检查来决定是否切除。

三、胃癌

近些年胃癌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它是恶性肿瘤,在发展过程中胃部功能会受损,肿瘤体积不断增大导致胃部经常有不适,因此胃镜能判断是否存在肿瘤,以及肿瘤具体位置,也能知道扩散程度。

四、胃炎

胃黏膜持续受损的状态下会导致炎症,而胃炎一旦发生会有食欲不振、恶心、反胃等症状,而胃镜是检查胃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胃镜观察下可以直观知道炎症部位以及炎症所带来的并发症。

五、胃出血

胃出血通过胃镜也能有效判断,由于胃出血症状不明显,通过胃镜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胃镜检查后要做好哪些注意?

一、留院观察

在检查后患者会感觉到腹胀疼痛以及胃部有不适,甚至会有频繁打嗝现象,这些都是正常情况,不用过于担忧。在检查后留院观察半小时后再离开,防止意外出现不能及时得到有效救治。

二、以流质食物为主

检查过程中如果有进行活检,检查后要以流质食物为主,避免刺激性食物。

三、服用润喉药物

由于胃镜在进入咽喉部时会带来刺激,在检查后咽喉部会有不适,可以服用润喉物品缓解。

温馨提示:胃镜检查能帮助了解胃部情况,特别是以上这几种疾病,能有效排除并且让患者在有问题时及时采取措施。只是要知道胃镜属于入侵式检查,在检查时以及检查后有注意事项要清楚,才能警惕,做好措施防止意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胃镜能检查出什么疾病?做胃镜需要空腹吗?

胃镜检查,很多人都听说过它,都知道在出现胃部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胃镜检查来帮助判断,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对于胃镜检查并不是特别的相信,他们认……详细>>

胃镜检查要注意什么?哪些人必须做胃镜

俗话说“十人九胃”,说的是10个人当中9个人有胃病,说到胃病,不得不提的就是胃镜检查了。胃镜检查能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是上消……详细>>

胃镜检查后吃什么好?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后吃什么好?在刚做完胃镜检查后的饮食是有要求的,不能随意选择食物,否则也许会对胃部造成伤害。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胃镜检查的注意……详细>>

胃镜检查后的注意细则

在做胃镜检查后要做好哪些护理工作呢?胃镜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的一种,对于消化系统等疾病帮助很大,所以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胃……详细>>

胃镜检查的适应症 胃镜检查前要注意这些事项

做胃镜检查有哪些适应症呢?消化系统等疾病都是可以做胃镜检查来了解病情的,这对治疗的过程会有很大的帮助。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胃镜检查的……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