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彩超能检查哪些疾病?不同彩超的应用范围不同

2020-05-14 08:09:38      

彩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身体内脏存在问题是通过彩超可以详细判断,生活中有很多人虽然对彩超不陌生,但在说起它时也不够了解,不知道它到底能提供什么具体信息?其实彩超在临床上经常被用于检查颈动脉、甲状腺和盆腔检查,而不同部位检查提供的信息也有所不同。

彩超能提供什么?

彩超主要是利用超声多普勒技术和超声回波原理对检查部位进行血流运动采集以及成像的检查,在目前彩超可以帮助检查上腹部、前列腺、甲状腺、颈动脉、膀胱、心脏、盆腔等,它可以帮助判断血管疾病、心脏功能、器官病变、妇科疾病以及胎儿疾病。

其中在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有颈动脉彩超、甲状腺彩超和盆腔彩超,这几种彩超检查后提供的结果也是有所不同。

不同彩超所提供的结果有什么不同?

一、颈动脉彩超

颈动脉彩超可以将血管中的情况显现出来,如是否有增厚、有没有斑块形成以及斑块形成的大小、部位等,而且通过检查能正确定位,对动脉血流动力学结果进行分析,颈动脉彩超可以检查出早期血管斑块和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存在,让患者在发现问题时及时干预,避免引发更严重的问题。

二、甲状腺彩超

甲状腺是身体最大的内分泌腺,近些年我国甲状腺癌发病率不断增加,而甲状腺彩超检查可以知道甲状腺血流分布情况,可以对肿瘤进行判断。另外还可以对甲状腺结节进行分级,通过检查在临床诊断上提供有效依据。

三、盆腔彩超

做妇科检查盆腔彩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方法,可以对女性子宫、输卵管、卵巢进行检查并且判断疾病。在目前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卵巢囊肿等是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而做盆腔彩超都能发现,在发现子宫附件存在肿瘤时可以根据肿瘤的血流情况来对大小位置进行判断。

温馨提示:

彩超在目前是必不可少的检查方法,不管是存在疾病还是体检,都可以帮助知道问题,尤其是以上这几个部位检查,而需要知道的是在做完检查后要重点关注检查报告是否有提示存在肿瘤、器官形态和功能的评价是否处于正常范围内,在显示异常时及时就医,让医生判断采取措施才是保证健康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彩超能检查出的疾病 彩超检查疾病 彩超

什么是彩超检查?彩超可以检查这些疾病

什么是彩超检查呢?彩超检查具有很大的适用范围,很多身体部位和疾病都可以通过做彩超检查来了解病情。不过,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彩超检查,在……详细>>

颈动脉彩超有优势?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颈动脉彩超是利用超声原理来检查颈部动脉血管情况,筛查颈动脉相关疾病,协助诊断颈动脉斑块生成、动脉瘤、颈动脉狭窄等多种疾病,同时也能及早发……详细>>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的检查特点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的检查范围也许比你了解的要广泛哦,在我们的意识中会普遍认识妇科疾病才能进行彩超检查,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很多其他的身体……详细>>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检查的分类

彩超检查有哪些分类呢?彩超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副作用最小的一种,并且有很多的作用。彩超健康的不同类型会有不同的作用,应要多做了解。在这里……详细>>

彩超是检查什么疾病的?彩超的临床应用

彩超是检查什么疾病的?彩超是彩色多普勒超声(Color Doppler Ultasound)的简称,它能够显著提高图像分辨率,可以更早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