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甲状腺超声检查什么?甲状腺超声显示强回声就一定是甲状腺癌吗?

2020-05-08 17:25:53      

甲状腺超声是一项比较常规的检查项目,一般和甲状腺功能一起帮助临床医生明确甲状腺方面的相关疾病。最常见的甲状腺超声异常表现就是结节或者回声的改变,那么针对甲状腺超声的相关问题,就有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治医师高磊为我们做出解答。

甲状腺超声检查什么?

甲状腺超声可以检查出甲状腺的弥漫性病变,如常见的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等,以及甲状腺局灶性的病变,即甲状腺良恶性的结节。甲状腺超声和普通的超声一样,只是它照射的部分是颈部甲状腺的一个局部,和腹部B超、妇产科B超胎儿超声等检查一样,对人体并无危害。

甲状腺超声检查提示甲状腺结节恶性病变的特征有哪些?

甲状腺结节恶性病变的特征:实性的低回声的结节,结节内的血供丰富,结节的形态和边缘不规则、晕圈缺如,内部回声不均匀,有微小的钙化、针尖样弥漫分布或簇状分布的钙化点,同时伴有颈部淋巴结超声的影像学异常,比如淋巴结肿大。

甲状腺超声显示强回声就一定是甲状腺癌吗?

之所以有“甲状腺超声显示强回声就一定是甲状腺癌”的说法,是因为甲状腺癌的低回声结节中,出现具有特征性的钙化,即一种细小的沙粒状的钙化强回声,钙化较多时,整个结节就显示出一种特别强的回声,这种现象只是辅助的表现。常规评价甲状腺癌的特征最主要的表现是看结节是否是低回声,低回声要比强回声更为重要。

甲状腺超声的临床应用非常广泛,它和甲状腺功能密不可分,甲状腺超声诊断结节大多是良性改变,如果没有引起压迫症状且甲状腺功能正常,是不需要特殊处理的。如果是恶性结节,一般需要手术切除治疗,术后需长期补充甲状腺激素。

本文指导医生:
高磊
擅长疾病:
超声影像诊断,熟练掌握各系统的常规超声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 强回声 超声检查 甲状腺

甲状腺超声诊断甲状腺癌误诊的几率有多大?超声可以显示淋巴结转移吗?

甲状腺功能和甲状腺彩超是内分泌及甲状腺外科医师诊断甲状腺相关疾病的重要参考依据。但是在很多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此二者的改变并不是同步……详细>>

甲状腺、甲状旁腺的超声检查介绍

甲状腺、甲状旁腺的超声检查介绍,你了解甲状腺、甲状旁腺的超声检查吗?以下内容为我们介绍了甲状腺、甲状旁腺的超声检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甲状腺结节超声检查的特征

甲状腺结节做超声检查会有哪些特征呢?超声检查是影像检查中最普遍和辐射最少的一种,因此应用范围较广。今天,不如一起了解了解甲状腺结节超声检……详细>>

甲状腺疾病检查首选超声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患者呈现增多趋势,除致病因素外,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特别是医学检查方法的进步,也是甲状腺疾病发现率增加的原因。目前甲状……详细>>

筛查甲状腺癌,甲状腺B超不可少

甲状腺癌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甲状腺是身体的一个部位,而甲状腺也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也包括甲状腺癌。生活中有一些人存在甲状腺结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