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羊水过多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异位妊娠死胎

孕期一定要做心脏彩超吗?这4种孕妇需要做!

2020-05-08 08:27:57      

孕妇在孕期的各种检查都是很重要的,有些能帮助知道胎儿发育情况,有些能筛查胎儿的染色体,有些能知道胎儿心脏是否有异常,而在其中心脏彩超是常见的一种检查项目,虽说心脏彩超并不是所有孕妇都需要做的,但这些孕妇却不能避免。

孕期一定要做心脏彩超吗?

虽然心脏彩超可以知道胎心位置以及心脏情况和心脏的血液循环,但并不是所有孕妇都需要做心脏彩超,只有以下这些情况的孕妇才需要做心脏彩超来知道胎儿心脏发育情况。

哪些孕妇需要做心脏彩超?

一、年龄在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

虽然随着目前医学技术发展高龄产妇怀孕怀孕出现问题的几率有所下降,但由于高龄产妇身体功能下降,在怀孕时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导致胎儿受影响,因此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需要做心脏彩超。

二、胎儿宫内发育异常

在做其他检查发现胎儿在宫腔内发育有异常,如羊水过多或者过少时,需要做胎儿心脏彩超,羊水是胎儿在宫腔内活动的重要物质,当羊水异常时胎儿容易因为氧气不够导致心脏发育异常。

三、四维彩超有异常

四维彩超,发现胎心内外清醒时需要作息胎儿心脏彩超进一步筛查。

四、存在心脏病的孕妇

由于心脏病存在遗传性,自身有心脏疾病的孕妇需要通过胎儿心脏彩超来判断胎儿心脏发育,排除遗传。

胎儿心脏彩超一定准确吗?

虽然在怀孕期间做心脏彩超,可以帮助排除胎儿心脏疾病,但所有的检查结果只能作为筛查依据,它的准确度达到60%,因为胎儿的心脏结构和成人不同,在检查时会受到活动等局限。但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疾病也是可以排查出来的,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心脏彩超准确率达到60%,但大部分心脏疾病能排查出来,如果没有进行检查会让出生后的婴儿一生健康受到影响,甚至需要终身服用药物,所以进行检查是有必要的。

温馨提示:

在孕期如果孕妇担心胎儿心脏发育,可以通过心脏彩超来排除问题,在做心脏彩超时有注意事项要知道,如放轻松、稳定情绪,选择正规专业医生等,能让孕妇在检查的过程中得到正确的结果,最大程度排除胎儿心脏异常,另外孕妇在怀孕期间如果突发慢性疾病,也需要做心脏彩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做心脏彩超的准备性 心脏彩超 孕期

心脏彩超孕期一定得做吗?这4种情况一定得做!

彩超作为孕期常见的一种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各方面发育情况,在其中心脏彩超是常见的一种。主要可以观察心脏大小,形态结构,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疾病……详细>>

怀孕后一定要做心脏彩超吗?这3类孕妇必须做

很多人都知道女性一旦怀孕在孕期的一些检查是不可避免的,其中也包括一些心脏彩超,有一些女性认为自己在孕期就一定要进行心脏彩超,却不知道在怀……详细>>

为什么孕妇要做心脏彩超?孕妇做心脏彩超要注意什么?

大多数孕妇在孕期都会进行腹部B超来知道胎儿的情况,很多孕妇在孕期除了进行腹部B超,对于其他部位的B超却没有重视,尤其是心脏彩超,可能有些……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心脏彩超?这6类人建议定期做心脏彩超!

心脏有问题通过检查可以了解清楚,而在目前比较常见的有心电图和心脏彩超。说起心电图,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心脏彩超大多数人却不了解。心脏彩超主……详细>>

胎儿心脏彩超的重要吗?这些情况需要做胎儿心脏彩超

胎儿心脏彩超检查虽然不是孕期定期检查项目,但是也是极为重要的检查。因为胎儿心脏彩超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胎儿是否正常发育,应该要引起重视才行。……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