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需要定期做头部CT吗?

2020-05-01 08:42:14      

在近些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因为它而丧失性命。而在生活中很多因素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其中也包括高血压,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血压不稳定容易有血管硬化血栓等问题突发,而在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时需要做头部CT来确诊疾病以及知道情况,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患者需要定期做头部CT,但其实并不需要。

高血压患者为什么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一般身体的血压如果正常,器官运作也会跟着正常,而如果血压过低血管的血液不能运输全身,会导致代谢废物不能排除,而当血压持续上升会因为血液对血管壁压力增加,导致血管损伤,出现动脉硬化以及斑块等,甚至因为血压过高,血液冲破脑血管,引发脑出血或者脑中风等。

高血压患者需要定期做头部CT吗?

CT扫描主要是通过图像来对头部各个器官以及血管进行观察,而由于高血压患者在血压上升初期头部并不会有异常情况,做CT并不能扫描出什么,特别是脑血栓和脑出血。但高血压诱发这两种疾病出现时,在早期脑部CT并不能及时发现,所以高血压患者不需要定期做头部CT扫描。

高血压患者有哪些情况需要做头部CT?

一、头部疼痛

头部疼痛虽然是一种常见现象,但在晚上睡觉时如果频繁出现要警惕,大部分是因为血压过高,大脑局部缺氧让血管堵塞,进行头部CT扫描可以检查堵塞的程度。

二、腿部发麻

大腿发麻也是大脑出现问题前的一种征兆,因为大腿是身体血液的最末端,血压过高影响到血管血液流通时,会出现大腿发麻。

三、意识障碍

如果高血压患者在血压不断上升的同时还存在说话不清楚,一时模糊等情况时,需要及时做头部CT,这是血压的不断上升会导致脑出血或者脑梗塞发作。

温馨提示,长时间高血压会对大脑的血管造成影响,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时会危害性命,所以在有异常情况出现时及时做头部CT有利于及早发现,不过由于CT有辐射,因此不需要定期做检查。另外高血压患者在日常要做好预防措施,让血压稳定,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能避免大脑受到影响,导致疾病发作危害性命,尤其是脑出血和脑梗。

相关阅读:

高龄老人做PET/CT有危险吗?

增强CT到底“强”在哪里?

“肺”常时期,PET-CT揭开肺癌的真相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需要做CT的情况 头部CT 高血压

如何诊断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诊断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详细>>

CT能检查出心脑血管疾病吗?做CT检查要注意这5点!

CT是利用X线束对身体某一部位进行断层扫描,再将扫描的信号通过计算机重建图像,从而诊断疾病。由于CT检查有各种禁忌,所以很多人认为CT不……详细>>

脑血管疾病CT与MRI诊断

脑动脉与脑血管发育异常的诊断靠脑血管造影,但CT诊断其并发症则很难准确。脑动脉与脑血管发育异常的诊断靠脑血管造影,但CT诊断其并发症则很……详细>>

为什么心脑血管疾病要做CT检查?除了CT,还要做这3种检查!

心脑血管疾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不断提高,甚至因为心脑血管疾病得不到及时救治,丧失性命。很多疾病需要做相关检查,才能让医生判断并且使用药物,……详细>>

肺部CT能经常做吗?这4类人需要定期做!

肺位于胸部中间,主要帮助过滤外界入侵到身体的各种有害物质,在长时间受到有害物质的影响时易出现问题。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升,也因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