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胰腺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囊肿重症胰腺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腹部彩超为什么要空腹?让医生来告诉你!

2020-05-02 08:34:29      

彩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特别是腹部彩超,通过腹部彩超可以知道肝脏、胃部、胆囊等器官的情况,而大部分人在做腹部彩超前医生都会要求空腹,这让他们特别疑惑,为什么腹部彩超需要空腹?不小心摄取食物是否有影响?其实腹部彩超空腹主要是为了让结果更加准确,尤其是对这两个器官。

腹部彩超为什么要空腹?

由于彩超是通过超声波进入身体,再通过器官对超声波反射显示出图像。在做腹部彩超时如果摄取食物会让肠道中充满气体,而这些气体会遮住器官,导致没办法显示,特别是胃后面的胰腺,如果患者存在胰腺炎或者其他胰腺疾病摄取食物进行彩超就会忽略疾病。另外除了胰腺在摄取食物后胆囊也会是检查不出来,可能很多人疑惑,胆囊处于右上腹和胃部没有关系,为什么需要空腹检查?

其实胆囊是一个储存胆汁的器官,当肝脏生成胆汁时一部分进入血液,一部分被储存在胆囊中,方便三餐消化以及调节神经,在做彩超时如果摄取食物,胆囊中的胆汁会参与消化而变空,会让胆囊内部产生褶皱,不容易鉴别疾病,甚至一些小结石常在褶皱中产生,也没办法检查出来。因此在做腹部彩超检查的时候要空腹,避免这两个器官受到受到影响而导致检查结果错误。而且如果是检查胃部,也需要空腹才能得到详细的结果。

做腹部彩超需要注意什么?

一、憋尿

如果女性是通过腹部彩超来做妇科检查,在检查前要憋尿,憋尿可以帮助膀胱充盈,更加详细观察子宫和附件。

二、避免造影检查

在检查前的一个星期要避免造影检查,造影剂停留在身体中会影响超声波,出现错误结果。

三、改变体位

通过彩超检查肝脏有异常时,可以改变体位,让医生再次进行检查得到更准确的检查结果。

温馨提示

腹部彩超能帮助检查腹部下的器官问题,在临床上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存在胃部、肝脏、胆囊、肾脏、妇科等问题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腹部彩超,只是在进行时注意事项要清楚。另外要知道彩超没有辐射,对身体不会有伤害,在需要检查时不要因为担心有伤害而拒绝检查,只要根据医生嘱咐配合进行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做腹部彩超要空腹?除了空腹还要注意这3点!

彩超是一种超声波检查,它无创安全简便,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但大部分人在做腹部彩超时医生都会告知要空腹。虽然很多患者会谨遵医嘱,但也会疑惑……详细>>

腹部彩超是什么?做腹部彩超应牢记这3点!

相信很多人对于彩超也比较熟悉,都知道它是属于B超中的一类,而身体中可以进行彩超检查的部位有很多,其中腹部彩超就是常见的一种。可能很多人对……详细>>

腹部彩超的准确率高吗?腹部彩超需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很多人出现腹部不适时,想要知道是身体哪些器官出现问题,这个时候医生就会建议进行腹部彩超,腹部彩超在操作的时候简单安全,并且没有副……详细>>

什么是腹部彩超? 腹部彩超的检查内容

腹部彩超是彩超检查的一种,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腹部是否出现异常。那么,具体来讲腹部彩超的检查范围是怎样的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什么……详细>>

彩超为什么需要空腹?需要憋尿?这些问题,统统告诉你

彩超在近些年应用比较广泛,在身体器官有问题时,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做彩超来进行检查判断,而在做不同部位彩超时有些需要空腹,有些需要憋尿,让人……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