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妇科炎症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妇科病妇科肿瘤人流后妇科病妇科手术后阴道出血症瘕

腹部B超和阴道B超有什么区别?女性要选择哪种好?

2020-05-04 08:28:58      

B超很多人都熟悉的检查项目,生活中很多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时都会通过B超来辅助,B超又分为腹部B和阴道B超,对于这两种B超很多女性朋友不知道有什么区别,做妇科检查选择哪种B超更好一些?一起来了解一下。

腹部B超和阴道B超有什么区别?

腹部B超主要是将超声波探头放在腹部进行检查,通过超声波反射来让腹部下器官的情况显现出来,而由于腹部下存在脂肪超声波穿透时会受到阻碍,导致一些结果不准确。阴道B超主要是将超声波探头放入女性阴道,再通过检查来知道子宫附件的情况。

由于阴道B超是将超声波探头放入女性阴道内进行检查,在检查的部位过程中不会像腹部B超一样被脂肪所干扰,能更加清晰并且准确观察女性身体的情况,也能了解子宫卵巢问题。而且如果是做腹部B超检查子宫需要憋尿,比较麻烦,因此女性如果想知道子宫附件卵巢的情况,做阴道B超比腹部B超更好一些。

哪些女性不能做阴道B超?

一、没有性生活的女性

由于超声波探头需要进入阴道来观察子宫、卵巢、附件的情况,会破坏女性处女膜,所以没有进行过性生活的女性没办法做这项检查,破坏处女膜的同时还容易诱发感染。

二、阴道存在炎症的女性

阴道如果存在妇科炎症疾病或者有出血迹象是不能做阴道B超的,阴道B超会将炎症带到子宫,导致宫颈炎症,或者在出血时做阴道B超容易诱发其他感染。

三、快要生育的女性

虽然说阴道B超可以帮助更准确知道子宫附件以及胎儿的发育情况,但在孕晚期是不能做阴道B超,孕晚期B超会让胎儿受到刺激,引发宫缩,导致早产。

温馨提示,女性做妇科检查阴道B超会比腹部B超更好一些,所以在检查时可以配合医生进行阴道B超,只是要知道阴道B超也有注意事项,在检查前要了解,能得到更准确的结果,如不能和医生沟通、放松自己等,而如果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做阴道B超,在做腹部B超时也要注意憋尿,膀胱有足够尿液可以让检查更加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B超和阴道B超的区别 阴道B超 腹部B超

检查妇科要做B超,阴道B超和腹部B超有什么区别?哪种比较好?

有定期做妇科检查的女性会发现每次检查医生都会建议做B超,在临床上妇科B超有阴道B超和腹部B超两种,都是通过超声波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有人……详细>>

阴道B超和腹部B超到底有什么区别?孕妇做哪种B超好?

说起B超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目前可以帮助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的一种检查,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女性,可以作为常规检查项目。而B超……详细>>

阴道B超越来越受女性欢迎?与腹部B超的4大区别你了解吗!

因为生理结构不同,女性生殖系统容易受到细菌入侵,导致各种疾病。甚至子宫、附件、盆腔等器官也易受到影响而发生问题,如子宫内膜炎、附件炎等。……详细>>

阴道B超有什么作用? 阴道B超和腹部B超的区别

妇科B超检查分为阴道B超和腹部B超,这两种B超检查是有所区别的。因此,在选择时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阴道B超和腹部B……详细>>

腹部B超和阴道B超有何区别?详解两者作用

腹部B超和阴道B超分别有哪些作用呢?这两种B超检查通常用于妇科疾病,并且所适用的症状也是不同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区分这两种检查,下面就……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