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脏放支架后复查可以不做造影吗?符合这3种条件可以不做!

2020-04-27 08:38:39      

近些年患上心脏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有很多通过心脏放置支架来治疗疾病。很多人都知道任何疾病在动手术后都需要复查,也包括心脏放置支架手术,而在目前心脏放置支架手术后复查主要是通过造影,但很多患者在说到造影时会感觉害怕,就想知道是否可以不做造影检查改做其他?其实在手术后符合这些条件,可以不用造影检查。

心脏放置支架后复查可以不做造影检查吗?

一般来讲,支架手术后复查主要是为了明确冠状动脉是否再次存在狭窄或者血管是否存在血栓等问题,而所采取的方法是心脏造影,通过心脏造影可以知道手术后的心脏情况,也能让医生做进一步判断。但要知道并不是所有患者术后都需要做造影,如果符合这些条件,可以不需要进行。

一、没有存在高危因素

如果存在糖尿病、多支血管病变、左心室功能不全等高危因素,在术后就需要做心脏造影来查看病情。

二、没有出现不适

在手术后身体恢复一切正常,心脏没有胸闷、胸闷等不适,可以不需要做心脏造影复查。

三、没有其他心脏异常

在坚持服用药物后并没有发现新的心肌缺血症状或者通过心电图没有发现其他心脏疾病,不需要做肝脏造影进行复查。

不做心脏造影复查可以做哪些检查?

在医生判定不用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又想知道手术后的心脏情况可以做冠脉CT检查,冠脉CT可以初步判断手术后血管的通畅程度。而且也能知道心脏周围的问题,让医生评估血管情况。

心脏支架手术后可以用B超代替心脏造影吗?

由于心脏彩超是可以检查出心脏的结构,所以一些人认为在心脏支架手术后可以用彩超来代替造影检查,但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虽然心脏彩超可以知道心脏的实体结构,但它没有办法检查心脏表面冠状血管的狭窄情况,只有通过冠状CT或者冠状造影才能清楚了解。

温馨提示,对于心脏放置支架的人来讲,术后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定期检查也能了解具体情况。而需不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要先知道自己是否符合情况,并且咨询医生,冠状造影虽然属于有创检查,但它能详细了解血管情况,在需要的时候不要排斥,接受医生检查才是最正确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心脏支架 造影 心脏放支架

心脏放置支架后为什么要做造影?不做造影可以用心脏彩超代替吗?

目前患有冠心病通过放置支架来治疗疾病以及延长寿命的人并不少,而生活中很多心脏放置支架的患者在手术后需要复诊,大部分医生会建议患者进行造影……详细>>

心脏放支架,是否能够正常做磁共振检查

磁共振检查是目前比较场见到的一项检查,它和CT检查一样,都是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的情况,不过磁共振检查在检查的时候会让患者进入一个比较大……详细>>

心脏支架手术后要注意,出现这几种情况要及时做心脏造影!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心脏疾病需要心脏的周围放置支架才能让病情得到控制,延长性命。而有一些患者在放置支架后认为可以一劳永逸就没有多加注意,……详细>>

心脏造影可以和支架手术一起做吗?会有伤害吗?

心脏造影是目前用来检查冠状动脉硬化以及冠心病的方式,患者在出现心绞痛、心率加快等心脏不适时可以通过心脏造影了解情况。目前有很多因为冠状动……详细>>

食管癌放支架术

这是一例食管癌患者,食管下段病变的范围较广,狭窄非常严重,严重影响进食而进行的手术。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