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孕妇或者宝宝可以做CT吗?

2020-04-12 16:03:56      

正常人一般身体出现毛病却不明确病因时,可能会前往医院做CT检测。那么值得讨论的是,究竟孕妇做CT会不会影响到小孩呢,而新生儿又能不能做CT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到了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主任医师李恒国,来为我们解答孕妇或者宝宝可以做CT吗?

宝宝做CT会影响脑部发育吗?

宝宝做CT一般不会影响脑部发育。CT辐射剂量很低,最低可以达到0.2个毫西弗,常规是1到2个毫西弗,在允许范围之内。新生儿或者婴幼儿一般建议是做MR,MR也就是磁共振检查,无射线辐射。从射线角度来讲,对人体有一定不良影响,但这些不良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已经控制到非常低的程度。

孕妇可以做磁共振吗?

孕妇三个月以内一般不建议做磁共振。三个月以内胚胎脑尚在发育过程中,虽然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来证明磁共振对神经系统有特质性的影响,但是一般为了避免脑发育过程之中产生问题,所以不建议孕妇三个月以内做磁共振。

怀孕初期做CT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初期做CT可能对胎儿有影响。李恒国医生说,怀孕初期不建议做CT,尤其是怀孕三个月以内,胚胎脑的神经发育会受到影响,除非病情必需;三个月以后,患者的病情需要则可以做CT,根据患者病情的性价比判断,若做CT对患者获益更高就做,可做可不做的一般不建议做。

孕妇能不能做CT,我们要从医学正当性的角度来分析,如果孕妇病得十分严重,处在性命攸关的时刻,本身就难以保住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做CT,并且CT不是必然地会对腹中的孩子造成明显的不良影响。如果能做铅挡,尽最大能力挡住射线对孩子的影响,那是最好的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李恒国
擅长疾病:
常规放射诊断、CT和MRI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孕期可以做PET-CT检查吗?检查需知这些

准妈妈在孕期可以做PET-CT检查吗?我们都知道PET-CT检查是具有辐射的,而辐射对于胎儿发育会造成影响,所以在孕期是否就不能做PET……详细>>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可以做PET-CT检查吗?

准妈妈和在哺乳期的女性是否可以做PET-CT检查呢?众所周知,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女性在最特殊的两个时期:孕期和哺乳期是否做PE……详细>>

孕妇和哺乳期能做PET-CT检查吗?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可以做PET-CT检查吗?无论是孕妇还是在哺乳期,女性都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因为如果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详细>>

婴儿能做脑部CT吗?检查6大事项须知

  婴儿能做脑部CT吗?CT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手段,广为人知,大多数人都知道CT具有辐射,因此对于正在发育期的婴儿做CT有些忌惮,婴儿正在……详细>>

PET-CT检查有辐射吗 准妈妈和哺乳期妇女能做检查吗

女性在孕期和哺乳期是否可以做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女性在这两个特殊的时期做PET-CT检查究竟会不会带来不良后……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