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核磁共振为什么需要家属陪同?要注意什么?

2020-04-12 08:23:25      

在医学上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B超、CT、核磁共振,说起CT和B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在进行时的一些注意事项,而对于核磁共振却不怎么了解,尤其是在进行时会比较盲目,不知道该做好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了解一下。

做核磁共振需要家属陪同吗?

可能有一些人比较疑惑做核磁共振身体会进入磁场,是不是需要有家属陪同在身边才安全一些?但其实核磁共振检查并不一定要有人陪同,只有存在这两种情况的时候,才需要家属陪同,保证安全。

一、患者行动不方便

如果患者行动不方便再做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有家属在一旁,这样医生在要求更换体位时才能帮助患者更换。

二、情绪过于紧张

有些患者的情绪不稳定,在做核磁共振检查时会比较紧张,这个时候需要有家属陪同,帮助安抚情绪。或者患者是个孩子,在检查时需要有家属陪同才能让孩子配合检查。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患者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都需要家属陪同,只是在检查前后以及过程中需要做好一些注意事项,防止检查出现意外或者出现结果错误。

做核磁共振需要注意什么?

一、金属物品要摘除

可能大部分人在CT检查时都知道要摘除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以免影响到检查结果,却不知在做核磁共振检查时金属物品也要摘除,因为核磁共振是需要运行磁场,而如果身体佩戴金属物品容易损坏机器,而且也会影响检查结果,所以在检查前要摘除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如果身体内存在一些金属物质就需要咨询医生,让医生决定是否能进行。

二、要完全卸妆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有化妆,做核磁共振检查前要完全卸妆,不能让身体存在一点化妆品,因为化妆品中带有重金属,这些重金属对机器产生反应,容易导致检查结果出现错误或者带来其他的影响。

温馨提示,患者在做核磁共振检查前后都要注意一些事项,并且在检查的过程中要配合医生,才能得到最准确的检查结果。另外核磁共振虽然检查更加详细,但要知道如果是突发性疾病,想要快速知道结果就不能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因为一次核磁共振检查的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时间比较长容易让疾病被耽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目前在医学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可以帮助人们知道身体各器官情况,也能让医生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更针对性治疗。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核……详细>>

脑肿瘤患者为什么需要做增强核磁共振?什么是增强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是利用磁场释放电磁波,再将身体内部的结构图像绘制而成的检查。而且核磁共振有检查速度快、组织分辨率高以及图像清晰等优点,能帮助医生……详细>>

核磁共振有辐射吗?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核磁共振在目前经常被医生用来诊断器官问题的检查项目之一,很多人在提到核磁共振时会因为听到核磁认为它存在辐射。但其实核磁共振的核磁和核电站……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患者的症状。那么,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又是如……详细>>

做核磁共振可以带隐形眼镜吗?做核磁共振要注意什么?

核磁共振,一项通过磁场扫描身体内部问题的检查,在临床上比较常用,它属于无创检查,也没有辐射不会带来伤害,虽说核磁共振没有辐射,但在检查时……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