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CT、B超、X线、核磁共振,到底有什么不同?医生一次性告诉你

2020-04-11 08:08:48      

在日常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时,需要通过各种检查来帮助判断疾病,而在目前比较常用的影像检查有CT、B超、X线和磁共振,在说到这几种常见的影像检查时很多人会感觉模糊,容易将这几种检查混淆在一起,却不知各种检查有着各种不同,而且它们都是针对型检查。

CT、B超、X线和磁共振这些影像检查有什么不同?

一、X线

X线主要是通过射线扫描身体内部结构来知道不适部位的情况,由于X光穿透性、荧光效应以及感光效应比较强,而身体不同组织有着不同的密度和厚度,X线穿透人体时身体的组织会吸收不同量的X光,再将这些吸收到的X光以影像的形式显现在图像上。

二、CT

CT主要是通过X光穿过人体,再通过计算机采集数据形成影像,它主要是将整体切成不同分成来观察,从而知道身体组织的问题。

三、B超

B超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来穿透人体,帮助检查身体组织内脏器,超声波在进入身体后接触到组织就会形成反射波,而电脑会通过计算反射波来形成影像。

四、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主要是利用强大的磁场来将身体内的氢原子磁场磁力线方向指向同一方向,当身体内的氢原子方向一致时,检查磁场就会消失,在这种情况下氢原子会释放吸收的能量,而这些能量会被检查的接收器收入,再通过计算机计算来形成图像。

不同的影像检查主要用于哪些不同的位置检查?

一、骨头

如果怀疑自己的骨骼有外伤,首先可以选择X线照射,在进行X线照射后如果有异常可以进一步做CT检查。

二、脊椎腰椎

如果是想要对脊椎腰椎进行检查来判断是否存在疾病,首先要选择的是核磁共振,因为核磁共振可以详细观察椎间盘和神经根,这些软组织通过磁共振检查结果更好。

三、腹部盆腔

腹部盆腔一般是要选择B超检查,超声波检查对腹部盆腔内的脏器准确率比较高,由于呼吸会影响到腹腔器官,如果进行CT或者核磁共振检查会让结果受到影响,但呼吸并不会影响到超声波,所以要知道腹部盆腔的情况一般选择B超检查。

四、冠状动脉

存在冠心病或者怀疑患上冠心病时进行CT检查可以知道冠状动脉的情况,不过由于CT辐射比较大,在平时不能作为常规检查。

温馨提示,各种各样的影像检查有着不同的作用和区别,所以在出现身体不适时可以根据症状以及部位来选择相对应的检查,这样能得到更准确的结果,也能防止疾病被耽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 X线 B超 CT

CT检查和B超、核磁共振的区别有哪些

在医学上,CT检查、B超和核磁共振是最常见的3种影像检查方法,这几种检查方法是否有区别呢?医学影像检查千万不能混为一谈,每种检查都会有不……详细>>

x线、ct、核磁共振哪个辐射大?低剂量螺旋ct和普通ct哪个辐射小?

X线、CT、核磁共振都是临床上常见的检查方式,其中CT检查又存在低剂量螺旋CT和普通CT两种方式。在临床上X线检查和CT检查起本质都是电……详细>>

核磁共振和CT有什么不同?主要有这4大区别!

在临床上影像检查有很多。如B超、X光、CT、核磁共振,在其中人们容易将核磁共振和CT混淆在一起,认为两种检查都是通过射线扫描身体得到结果……详细>>

X光、CT、核磁共振检查该怎么选择

X光、CT和核磁共振已经在医学上有了广泛的应用,也是我们最常见的影像检查方法。然而,在需要做影像检查时,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今天,就来为……详细>>

核磁共振和CT、磁共振的区别

很多人会把核磁共振和磁共振或CT混为一谈,其实这是3种不同的放射检查方法。那么,要如何区分这3种类似的放射检查呢?接下来,小编就来帮大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